华尔街日报:女性玩转高端运动
2009年03月13日 09:21《外滩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特别独立的徒步旅行

去年9 月去不丹旅行时,阿帕娜·帕尔·查乌汗曾经在陡峭的岩壁上速降,为的是抵达山谷中的佛教圣地“虎巢”。当时她又害怕又兴奋,同时还有点轻松的感觉——幸好她没带家人一起来。

“我丈夫所喜欢的旅行方式就是喝喝啤酒、休息休息。”44 岁的新德里祝福阿帕娜说。她的那次冒险之旅由“女子旅行癖”(WoW)组织,这个组织2005 年成立于印度新德里,组织女子参加徒步旅行活动,目的地包括意大利、南非、中国和埃及,当然也有印度国内的徒步旅行胜地,比如拉贾斯坦邦和喜玛亚拉雅山脉等。

阿帕娜说她的丈夫很传统,2007年,当她告诉他想要扔下家人随团员去希腊和土耳其旅行时,他吓了一跳。但是在印度,阿帕娜这样的女子越来越多了。看到这个趋势,50 岁的塞纳帕迪女士发现了商机,创办了这个旅行组织。这可不是什么背包客团体,参加活动花费不低,去喜马拉雅山登山花费需825美元,去南非看鲸鱼需2675 美元,“我们并不提供很奢华的服务和美食美酒,但舒服的床和洗浴设施是必需的。”

塞纳帕迪女士过去曾是旅游杂志的作者,多年的周游经历中,她发现,印度的旅游业对单身的女性旅游爱好者“很不友好”,比如单人房收费过高,对女性婚姻状况调查太仔细等等。WoW这个组织就让单身女性游客合住一个房间。

参加活动的旅行者年龄从20 多岁到60 多岁都有,这些女性大多都能在旅行中建立起友谊。“我可不想参加那种家庭团、情侣团。”58 岁的斯里瓦斯塔娃说,她的丈夫于1992 年去世了,“多年来,我都得被迫当‘电灯泡’,我厌倦死了。”

不少高端旅游公司也开始打起了女性游客的主意。美国豪华旅行社Abercrombie &Kent 每年都会推出几个10 人团,项目涉及科罗拉多河上漂流、在非洲东部打猎等。拿后者为例,具体活动项目包括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女性文化活动,探讨当今马萨伊女性的地位等。蒙大拿一家名为“冒险女性”的旅游组织,每年都会组织20 个惊险旅游团,要么去阿拉斯加看北极熊,要么去巴布亚新几内亚探险,或者去澳大利亚著名的大堡礁潜水。

1990 年代,拉基·切特利和她的两个姐妹妮基和迪吉在尼泊尔经营着一家客栈。来往的住客经常向她们抱怨当地导游爱酗酒、不负责任。三姐妹于是合力开办了“三姐妹冒险旅行社”,为女性游客提供旅游服务,她们同时开办了非营利性组织“尼泊尔女性权力组织”,培训当地女性成为专职导游。过去,尼泊尔当地的女性一般不敢从事旅游业,怕受到嘲笑,现年42岁的拉基·切特利说,1990 年,她在喜马拉雅登山学院的经历慢慢帮她拥有自信。过去14 年,切特利姐妹创建的组织已经成功对700 多名当地女性进行英语、导游知识、领导能力方面的培训。

51岁的克里斯汀·斯塔普顿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会计主管,她参加了切特利姐妹的旅行团后说:“我喜欢与女性在一起旅行时的自由感受。不需要面对男性的批评和指导,我们感觉特别独立,有能力应对一切问题。”(文/Alan Campbell、Cris Prystay、Chip Rolley、Margot Cohen/《华尔街日报》 译/于连)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相关新闻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