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首事件”背后的佳士得(图)
2009年04月02日 09:5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事件营销] [拍品] [佳士得]

随着富人财富大幅缩水,一向高高在上的艺术品价格不得不放下身段。佳士得方面表示,当代艺术品价格在去年下半年跌了30%到50%。

国内大型拍卖行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也对记者表示:“在去年苏富比(佳士得的主要竞争对手)的伦敦秋拍会中,中国当代艺术品平均每件成交价107万港元,较春拍的每件158万港元降低了32%。”

成交价格下降迫使佳士得主动调低拍品估价。

Edward Dolman去年12月15日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经济形势恶化,我们打算降低估价,幅度至少是10%,有的拍品降幅可能会更大。”

同样,将于4月4日至8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2009春拍总估价约6亿港元,与去年总估价相比降幅超过五成。

当代艺术品价格如此颓势,收藏家又怎肯出售当年高价买回的藏品?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对媒体坦言:“调价会给拍品征集带来困难。”

陆镜清也认为,调低估价将使得拍卖行更难征到有吸引力的拍品,而拍卖行在征集规模上也会谨慎行事。

天价拍品背后佳士得的角色

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合约4233万美元)的价格拍得鼠首和兔首后,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曾对媒体表示:“兽首只是流落美国民间的浴室装饰,每尊只值1500美元。”

此外,牛首、猴首和虎首当年的成交价格分别仅为774.5万港币、818.5万港币和1544.475万港币;12生肖兽首铜像中制作最精良的马首成交价格才6910万港元,仅为鼠首价格的40%。

从1500美元到4233万美元的价格“井喷”背后,佳士得充当了一个怎样的角色?

对此,彭中天表示:“佳士得作为一个深谙市场运作的商业公司,他们已经把一件东西变成了一个事件,与政治、民族情感等绑在了一起,而事件越大,其涉及物品的价值就越高。”他还指出,媒体和民众每叫喊一次,就帮助佳士得提高了一次价格。

为使拍品卖出高价,佳士得除了进行事件营销外,在每场拍卖会之前都会做大量推广工作。

“在拍卖之前让买家或潜在买家们看到即将拍卖的艺术品是推广工作重点。”陆镜清表示,他经营的西泠印社图录印刷数量已从8000套增加到17000套。

佳士得北京办事处提供的资料显示,为举行“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佳士得“编撰了6000册厚达1800页、重达10公斤的拍卖品目录,每本价格200欧元;支付了120万美元租金,拍卖会共设有1200个坐席、300个站席,另外还有100条电话拍卖专线”。

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季崇建表示:“在佳士得和苏富比每年巨额成交背后,凝聚着全年的工作。在拍卖前通过媒体向大众介绍拍品的精美与价值只是表面,背后还有更精密的客户资源维护和产品推介工作。”

为开拓更多流通渠道,佳士得还大力发展网上实时竞投服务Christie's LIVE(tm)。佳士得2008年财报显示,在2008年通过Christie's LIVE(tm)成功竞投的拍品总额为5700万英镑(含佣金),占全年总成交额的2%,比去年的2510万美元上升30%;在这一年中,全球共11个地点约468场拍卖会都应用了Christie's LIVE(tm),其全年接纳的竞投数目为39677个,比去年增加11077个。

金融危机也令佳士得创造竞价记录的努力大打折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佳士得的拍卖规模、成交金额都开始急速下降。

佳士得去年10月在杜拜举行的两天拍卖会最后勉强卖出一半;去年11月12日举行的佳士得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中,销售总额只达到预估水准的50%,而且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拍品流拍。

流拍率高还直接影响佳士得的成交总额。财报显示,2008年,佳士得主要拍卖场地拍卖成绩呈现清一色的下滑,其中,成交总额以英镑计算,欧洲下降4%,美国下降22%,阿姆斯特丹下降22%;按美元计算,三者下降比例分别为14%、30%和32%。

此外,佳士得2008年全球艺术品总成交额达28亿英镑(合51亿美元),以英镑计算的总成交额较2007年下滑11%,以美元计算的总成交额较2007年下滑19%。这是佳士得七年来首次在报告中使用“负增长”这样的措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