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首事件”背后的佳士得(图)
2009年04月02日 09:5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事件营销] [拍品] [佳士得]

佳士得拍卖会

导语:厦门商人蔡铭超一句“这个钱不能付”,将世界级拍卖行佳士得(CHRISTIE'S)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佳士得在中国的发展也因此而发生转折。

而在艺术品市场日渐冷冻之时,在中国强烈舆论压力和240万欧元佣金之间,佳士得选择了后者。“自金融危机以来,拍卖市场大幅缩水,240万欧元是笔不错的收入。”国内艺术品市场资深分析师吴劲表示。

国际拍卖市场行情急转直下,也使佳士得紧急采取一系列调整措施,包括谨慎征集拍品、调低作品估价、取消支付保证金等。

佳士得在今年1月份还展开了一系列以精简机构为主要内容的“重组”。“与其它领先企业一样,我们已在采取大力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措施,将继续改进业务计划,保持市场份额。”3月16日,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Edward Dolman在邮件中表示。

兽首为何会跑到佳士得

“兽首为何会跑到佳士得去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理事长彭中天对记者说,“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佳士得积累了大量客户,它用市场行为占领了一个市场制高点,兽首才会跑到他家去。”

据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介绍,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拥有者皮埃尔-贝杰是“皮埃尔-贝杰—伊夫-圣罗兰基金会”主席,在近50年间收藏了大量古董和艺术珍品,包括兽首在内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就是由皮埃尔-贝杰经营的拍卖行与佳士得联合举行。

吸纳像皮埃尔·贝杰这样的顶级客户是佳士得每年的工作重点,他们不仅是潜在买家,还可以为佳士得提供来源可靠的拍品。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危机下艺术品市场拍品质量尤为重要。国内资深拍卖人士孙皓良对此颇有心得:“在去年秋拍中,香港佳士得李氏家族珍藏漆器专场拍卖大获成功给我们的启示是,来源可靠的旧藏拍卖品,由于背景详实,依然是市场的宠儿。”

佳士得每年要为征集高质量的拍品绞尽脑汁,提高服务质量和相对高的价格是佳士得征集优质拍品的两大策略。

孙皓良表示:“佳士得的办事处遍布全球,可以方便其在全球范围内搜集拍品。”

据记者了解,目前佳士得所设立的办事处分布于全球共90个主要城市,并在全球16个地点定期举行拍卖会,包括逾80个不同的拍卖项目。

佳士得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刘女士表示:“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之一就是在内陆地区征集当代艺术品,我们会定期向资料库里的客户发出征集通知。”

刘女士介绍,佳士得还提供与拍卖有关的服务,包括艺术品贮存及保安、教育、艺术图片库及物业等,“我们在服务和信誉上积累了优势”。

为征集到高价值拍品,在拍卖之前,佳士得还会针对某些重要拍品付给卖家一定保证金,无论卖家委托的作品最终是否拍出。佳士得财报显示,2008年,佳士得支付给卖家的保证金达8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5%。

但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佳士得征集拍品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独家:巴塞尔表展现场与名表亲密接触

危机下的“奢侈盛会”:用钻石换涂鸦

和“东方”珠宝有个约会(组图)

一位民间收藏家的“新中国史料”情结

传统工艺美术:几多“绝活”变“绝唱”

大独裁者希特勒自画像曝光组图)

日益恶化的奢侈品家居还挺得住吗?(图)

千万元孔雀婚纱惊艳面世(组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