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钟表的东方情结(图)
2009年04月03日 14:41中国与钟表 】 【打印已有评论0

卡地亚Tank Cintrée

昆仑Classical Pearl Dragon

中国的建筑与古迹引发着西方钟表的设计灵感,无论是祭祀上天的天坛、或是壮观的兵马俑、还是雄伟的万里长城,都可以成为表盘的设计元素。当然,不论是普通的市井人物,还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都已经成为表盘的主角,但是这个范围并不局限于古典的人物,就连近代中国伟大的领导者,比如毛泽东和周恩来的肖像也跃然在方寸之间,为国人沉浸在深深的缅怀之中。2008年, Audemars Piguet(爱彼)设计了Royal Oak Pride of China手表,在表壳底盖上雕刻了长城的图案;Ulysse Nardin(雅典)以掐丝珐琅工艺显现了天坛的外貌;Blancpain(宝珀)最新的Carrousel Volant Une Minute在表盘上具有阴阳太极图案,而紫禁城的神武门图案则雕刻在自动陀上,此表不仅是世界上第一只Carrousel手表,而且也是第一只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的手表。
除此之外,代表中国的红色以及幸运的8字,也是近年来的设计热点。Zenith(真力时)在2006年推出的Class Open手表,8字形镂空表面和具有佛教哲理意味的数字成为欢乐幸运的象征,动力储存刻度仿佛是长城的台阶,表盘上交替出现的空隙令人联想起古老紫禁城的精致窗格。2008年,Harry Winston为中国区推出的Ocean Chronograph,也在红色表盘上设计了许多8字,并且限量制作8只。Jaquet Droz (雅克德罗)推出的Grande Seconde Ceramique Blanche手表则巧妙的利用时间指示盘组合为8字形,限量制作88只,这不免令人回想起200多年前,这个品牌与中国的历史渊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常伟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