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独有的当地民俗文化介绍:九华山的荤年素年


来源:第一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在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华山,除了有悠久的佛教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外,还有独特的民俗文化,其中最典型的地方民俗特色就是年俗了。当地山民一年要过两个年,即荤年和素年。在九华山,历代官府均十分重视

 

在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华山,除了有悠久的佛教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外,还有独特的民俗文化,其中最典型的地方民俗特色就是年俗了。

当地山民一年要过两个年,即荤年和素年。在九华山,历代官府均十分重视维护九华山佛地尊严,禁止各种弊害,如对占佛地作摊场、砌酒店塞交通、宰猪杀羊、秽污教理等现象均勒碑警戒,于是形成了以素食为主的生活方式。晚清至民国间,九华街商户入居,杂以山民,佛教查禁不严,荤禁松弛,出现了僧人吃素、山民吃荤的混合局面,逐渐习以为常。但为尊重历史习俗,当地居民于春节之际,先过荤年,后过素年。

荤年,农历腊月二十八(小月二十七),九华山许多家庭贴春联、放鞭炮、置办酒菜,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喝酒吃肉,过荤年拜祖宗。次日以草木灰将锅碗器皿擦洗干净,清除腥膻,开始素食。

农历腊月三十(小月二十九),当地居民有的准备丰富的素宴,有的只炒几盘素菜或下碗素面,吃过斋饭,沐浴、净身,然后全家人无论男女老少一同前往肉身宝殿拜地藏菩萨、烧年香。有趣的是,拜菩萨、烧年香的百姓,全部默默无声,似聋子哑巴,连最熟悉的人见面也不打招呼。他们是要将新年的心愿第一时间对菩萨诉说,祈求菩萨加被,以免被别人干扰,说了不吉利的话,撞上晦气。而素食要一直持续到新年正月初三,之后,也同其它地方一样,一直到元宵节。

九华山对外开放30年来,“荤年和素年”已被越来越多的游人、香客所接受并参与其中,成为一道经久不衰的民俗风情大餐。近年来,据此民俗开发出的“九华山荤年素年民俗体验游”已成为九华山冬游重要项目之一。当地各大宾馆、酒店也充分利用这民俗特色,用更科学的方法配搭成色、香、型、味俱佳的素菜。此外,年三十当天,九华山各大寺庙都会敞开庙门迎接游客新年撞钟、许愿,举行各种佛事活动,让游客参与新春祈福。 (焦得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安徽 民俗 九华山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