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漠绿洲——喀什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喀什,山脉连绵,戈壁浩瀚,盆地毗连,构成了雄浑独特的西北风光。既有银妆素裹的冰川雪景,也有碧波溪流的平原绿洲,还有沙漠戈壁的海市蜃楼。而喀什的平原绿洲,更是别具一格的风光胜景,它不但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观

喀什,山脉连绵,戈壁浩瀚,盆地毗连,构成了雄浑独特的西北风光。既有银妆素裹的冰川雪景,也有碧波溪流的平原绿洲,还有沙漠戈壁的海市蜃楼。而喀什的平原绿洲,更是别具一格的风光胜景,它不但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观光乐园,而且表现着喀什大地生态环境的个性特点和自然地理特征。

北疆风景,南疆风情。喀什人文景观众多、民族色彩浓郁,而又自然风光奇特,是南疆最重要的旅游地区,而它的魅力风情就是被叶尔羌河和克孜勒河两大河流所蕴育造就。这两条河流的冲积,形成了大片的平原绿洲,让这里有了壮观的胡杨林景色、丰富的瓜果美食、无限美好的自然风光,并且被誉为是“瓜果之乡”。在这里,“胡杨、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人们展示了一副塞外边疆独有的画卷,堪称塔里木盆地西边缘不可多得的一处旅游胜地。而叶尔羌河灌溉着喀什绿洲上的每一方水土,克孜勒河上建起的水库、水电站对喀什绿洲的发展也起着无可非议的重大作用。

独特的地理环境

喀什地区三面环山,一面敞开。北有天山南脉横卧,西有帕米尔高原耸立,南部是绵亘东西的喀喇昆仑山,东部为一望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整个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被诸山和沙漠环绕的叶尔羌河、喀什噶尔河冲积平原犹如绿色的宝石镶嵌其中。这里的地貌轮廊是由稳定的塔里木盆地、天山、昆仑山地槽褶皱带为主的构造单元组成。由于这样的地貌,使印度洋的湿润气流难以到达,而北冰洋的寒冷气流也较难穿透,造成喀什地区干旱炎热的暖温带荒漠景观。而山区的冰雪融水给绿洲的开发创造了条件,形成较集中的喀什噶尔和叶尔羌河两大著名绿洲。

喀什绿洲的形成不仅是独特的地理环境的作用。它由喀什地区的第一大河流叶尔羌河和第二大河流克孜勒河冲积而成,再加上东南亚季风环流和青藏高原隆起形成的干旱气候,这样的气候因素,决定了产生荒漠景观的大背景。而地理位置和地形结构则成为了加剧干旱气候的重要条件,造就了平原绿洲的外部环境。

丰富多彩的叶尔羌河

叶尔羌河是喀什地区最大的河流,它支流众多,其中较大的支流为塔什库尔干河、克勒肯河。叶尔羌河属融雪补给型河流,它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乔戈里峰,灌溉着全区农田面积最大的绿洲——叶尔羌河平原。这片平原包括了莎车、泽普、麦盖提、巴楚、农三师11个团场及叶城、岳普湖部分农田,在夏洪期,叶尔羌河还有余水灌溉下游胡杨林区,在阿瓦提县汇入塔里木河。叶尔羌河的景色十分壮观:上游在山谷中蜿蜒奔腾,宣泄而下,两岸陡峭的山峦长有红柳、杂草,可以放牧牲畜;下游自喀群山以下,地势逐渐低平,河床有岩石、砂石、泥沙,两岸与一望无际的平原相连。

叶尔羌河的水不仅灌溉了一望无际的田野,更滋润了它身边的每一个城镇。叶尔羌河水流经的莎车县,就这样成为了一个瓜果飘香的乐土。当你在这里停留,不仅能品尝到香脆的干果,还有莎车县的主要特产甜瓜可以让你一饱口福;而这里更是盛产各种时令瓜果,数量足、风味甜美,在全疆乃至全国都非常出名。这里的瓜果在瓜果市场中占据有利条件,比其他地方更受欢迎,有很多内地游客特别迷恋这里的瓜果。并且,无论你什么季节来喀什,无论你想品尝哪些新疆瓜果,这里都应有尽有,绝对让你满载而归,真正体验到新疆瓜果的美味,感觉到喀什不愧为新疆的“瓜果之乡”。这里大部分的瓜果都老少咸宜,而且营养价值颇高,所以喀什还有另一个赞誉就是“长寿之乡”,这里的维吾尔族姑娘一个比一个漂亮,老人基本上都可以活到百岁以上。

叶尔羌河从莽莽冰川雪原喷涌而出,蜿蜒曲折,滔滔奔腾,在广袤无限的连绵大漠,宽广无际的戈壁旷野间,冲积形成的绿洲,造就了泽普县独特连绵的胡杨林风景。登高远眺,整个胡杨树林就像一幅巨大的绿色绒毯,铺天盖地,蔚为壮观,当地人把这片由叶尔羌河冲积形成的如纺锤型的半岛称为亚斯墩。胡杨树在大漠人眼中是希望和顽强生命的象征,有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的传说,而泽普的胡杨林是大漠中生命力最强、最具传奇色彩的一种树木。就在2013年,泽普金湖杨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叶尔羌河带来的不仅有肥沃的土地、美丽的风景,还带来了数不清的资源宝贝,泽福了喀什的每一寸土地。岳普湖县粮、棉、畜、林果资源丰富,水果种类繁多,是喀什瓜果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喀什地区奶、肉、蛋、禽、蔬菜的主要商品供应基地之一。叶尔羌河畔,处处旅游资源丰富,沙漠、胡杨风光秀美独特,民俗风情文化源远流长。到了麦盖提,可以和牧民一起体验民族风情,品尝鲜美的羊肉;还有巴楚的蘑菇、叶城的石榴,在喀什都是堪称一绝的美食。每一个区域都有它的特色,每一处风景都值得人赞叹,这就是叶尔羌河浇灌出的喀什,一座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也是一颗对各方人士都有吸引力的西部明珠。

波澜壮阔的克孜勒河

克孜勒,用维语说就是“红色的”,这条河因河水浑浊呈褐色而得名,属于喀什噶尔河水系。它位于喀什地区北部,发源于塔吉克斯坦境内海拔6048米的特拉普齐亚峰,自西向东流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喀什地区的疏附县、疏勒县、喀什市、伽师县、巴楚县,最后与叶尔羌河相遇,汇入塔里木河。它是喀什地区的第二大河流,也是冲积成喀什平原绿洲的重要河流。

克孜勒河属典型的帕米尔高原混合型河流,由特拉普齐亚峰冰川积雪融水并于春夏季接纳天山与帕米尔高原各地的大量雨水和山隙泉水汇集而成。克孜勒河为顺向河谷,上游流经山区,水质良好,这里的人们和牲畜都饮用这里的水,并且用河水灌溉农田。中下游的水含沙量多,水质浑浊,就不适合人们饮用了,但河水中含有丰富的钙离子和硫酸根离子,对改良碱土有极好的中和作用,是浇灌小麦等农作物的良好水源。因此,尽管克孜勒河大部分河段河水浑浊,但河中仍有鲫鱼、条鳅、尖嘴臂鳞等水生动物和野鸭、红嘴鸥、翠鸟等水禽栖息。克孜勒河上建有19座水库、5个水文站和2座水电站,对调节克孜勒河的水流量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克孜勒河沿途,你可以欣赏到美丽的绿洲风景,还可以体验这里的民族风情,南疆的喀什地处大漠和高原,既有绿洲景色又有高原风光,可称得上是中国沙漠中最富饶、最美丽的一片绿洲。在高原上,又是另一种享受,缺氧――人会飘飘然、易陶醉;空旷――人的视野好、心情好;寂静――只有人与动物的呼吸声。在高原草场上,你会很容易地发现许多的小动物,和这里的人们都成为了好朋友。

人常说水土养人,克孜勒河给人们带来的享受,不仅只有自然之美,而且还有瓜果之香。在喀什伽师县,有一种甜瓜叫伽师瓜,它早在清朝时代就被列为贡品,后来经过不断改良,瓜质越来越好。它香甜可口,肉厚汁丰,风味别具,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不管你什么时候来到喀什,都可以品尝到美味可口的甜瓜,因为当地瓜农和维吾尔族群众有贮瓜过冬的习惯,所以在冬季也可以体验到伽师瓜的香甜。

穿天山、过绿洲、拍胡杨、赏大漠、尝瓜果,这些都可以在沙漠中的绿洲——喀什完成,让你可以尽情的体验不同的旅游激情。所有的一切都让人感叹,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南疆不知新疆之奇,不到喀什不知喀什之美。当汽车在茫茫的戈壁荒野中奔跑数小时后,在眼前出现的大片的树林和草地会让你觉得绿色是那样的美好;而当你走进喀什,你会发现,喀什正是在那一望无边土灰色的戈壁滩上,镶嵌着的一颗碧绿的、熠熠闪亮的宝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喀什 沙漠绿洲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