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寨沟旅游演出:亿元市场谋求升级


来源:四川在线

人参与 评论

从简陋的“烤羊棚”到4D逼真演出氛围 7月24日,当宁夏游客杨洋通过导游张晶晶购买《九寨千古情》演出门票时,接到信息要提前一天预订。随着旅游旺季到来,九寨沟旅游演出市场再度火爆。记者从九寨沟县文体局了

从简陋的“烤羊棚”到4D逼真演出氛围

7月24日,当宁夏游客杨洋通过导游张晶晶购买《九寨千古情》演出门票时,接到信息要提前一天预订。随着旅游旺季到来,九寨沟旅游演出市场再度火爆。记者从九寨沟县文体局了解到,去年九寨沟旅游演出产值达1.02亿元,预计今年这一数据还将被刷新。

目前,九寨沟旅游演出市场有10个项目在运作,从藏羌歌舞的简单堆砌,到杨丽萍打造的《藏谜》、宋城集团的《九寨千古情》和《高原红》鲜明的晚会风格,九寨沟旅游演出正在升级,更多融入了文化的元素。九寨沟县演艺协会会长石永强认为,九寨沟旅游演出必须在产品内容上继续做出差异化,同时硬件升级,才能有效扩大市场。

演出火爆《藏谜》领跑

5月1日,《九寨千古情》在九寨沟宋城旅游区正式开演。导游张晶晶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九寨沟最有影响力的演出剧目就是杨丽萍打造的《藏谜》和《高原红》晚会。“但是现在,导游通常都会把《九寨千古情》纳入推荐,因为它和以前的演出都不一样。”

这部演出对外宣传称,是四川首部以高科技为主打的原生态大型歌舞,最大卖点是“4D”的逼真演出氛围。九寨沟县文体局局长徐棕介绍,这个剧目的开演,让九寨沟旅游演出市场基本形成了鼎立之势。在此之前,九寨沟旅游演出几乎清一色的民族歌舞,不仅场地大多是简陋的“烤羊棚”升级版,节目同质化也十分严重。后来,《高原红》演出以高原红、羌族多声部等知名演出组合形成支撑,再加上融入与观众的互动环节,渐成特色。直到当地走出的藏族歌手容中尔甲请舞蹈家杨丽萍打造《藏谜》,这台原生态的艺术佳作才成为九寨沟旅游市场口碑最好的领头羊。

徐棕介绍,最近的旅游旺季,《藏谜》《高原红》《藏王宴舞》等4台剧目每天演出两场,第一场上座率80%左右,第二场基本满座。

发展空间重在差异化

“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70%的游客愿意选择在晚上看一场有特色的演出。”石永强告诉记者,从市场角度而言,现在九寨沟的演出只吸纳了游客中的30%左右。九寨沟旅游旺季每天有3万多人进沟,但10台演出总共能容纳的观众也只有1万人出头。即使有4台节目每天演两场,市场也只做了一半不到。

石永强对九寨沟旅游演出市场相当乐观,但他认为想要做大这块蛋糕,还得靠演出有特色才行。

旅游演出是所有演出市场中产业化最高的演出形式,如今在国内就有张艺谋和梅帅元打造的各种实景演出、主题公园演出等不同模式。因为节目自成特色,2012年,张家界《魅力湘西》、《梯玛神歌》旅游演艺项目甚至在湖南文交所挂牌上市。“《九寨千古情》刚进入九寨沟时,其他演出项目也担心抢了市场。实际上把蛋糕做大,大家都会有收获。”

但这块蛋糕,必须要靠差异化的演出才能分享。徐棕说,《藏谜》《九寨千古情》和《高原红》都因差异化赢得市场,但剩下的演出同质竞争便显市场残酷。“其实九寨沟县有76项各级非遗,我们非常希望艺术团在硬件提档升级的同时,也把这些地域特色鲜明的非遗融入节目,让每个演出都有特色。如果将观众从以前只看3场,吸引到以后10场都想看,那未来的市场就不用愁了。”徐棕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九寨沟 演出 旅游演艺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