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朵再度盛开的莲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米兰昆德拉说:如果要忘记过去,最好的办法是躲进未来。 曾经义无反顾的奔赴西藏,如今又毅然决然的回来。人们总在对未来无限的激情渴望之中而激烈矛盾的试着说服自己否定现在。 于是,许多人

米兰昆德拉说:如果要忘记过去,最好的办法是躲进未来。

曾经义无反顾的奔赴西藏,如今又毅然决然的回来。人们总在对未来无限的激情渴望之中而激烈矛盾的试着说服自己否定现在。

于是,许多人的想法永远在心上,许多人的未来,永远在远方。

7月16号从上海到拉萨。 青藏线的风景还是一如往常般令许多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人们惊讶而欢喜。对于自己而言,陌生又熟悉。

漫长的旅途早已没了往日初来的新意,就这样,48个小时的旅途伴随着青藏高原晚八点的夕阳,逐渐结束,然西沉。而进入拉萨之前,就可以看得见拉萨河了。

青藏线风景

拉萨河随着太阳的出没显得格外的壮美与宁静,来处不见首,去处只是一个弯便继续它的路。拉萨城四面绕水环山,它像极了一个人,安详、满足而丰盈。这里的行人、建筑与每一个招牌,都是拉萨城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的符号。有时候,漫步在拉萨城中,驻足观赏行人三轮和风气云变,感受千年古城的厚重历史与现代时尚,仿佛穿梭于她的过去和未来,而现在,她的美感与内涵,神圣与浪漫,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回到拉萨,迫不及待的去了昔日常去的八廓街和周边的一些巷子院子。修缮一新的八廓街更加增添了几分神圣与庄严,朝圣路上的灯盏,带着独有的西藏宗教文化气息,又不失现代文明的动感与时尚。傍晚华灯初上的时候,伴随着朝圣者的脚步,八廓街更具神秘与魅力。往常的一些院子和商铺,一些旧时斑驳的窗户与大门,像前人透过了历史的苍桑与风尘的眼睛、以沉默的表情、不惊不喜的平静迎接灵肉之间的忏悔与膜拜。此刻,自己心中也在朝圣与膜拜。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对生灵与信仰的一种敬畏,在此刻,更具意义。那些或闭目坐或叩拜的人们的影子,在拉萨城独特的气息中、神样的敬畏与禅意。如若有一双含了太多生命的错误与懵懂的眼睛,在朝拜的人群里显然是需要闭起来——庄严神秘的大昭寺,因为前祖们脚步声声的叩拜,以自己的方式递予了每一个夜行的人一盏夜行的灯!

拉萨火车站

几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温和的坐在大昭寺前的石台上,手持经轮。一个从林海过来朝拜的男子不时的清理着行人扔在寺前的垃圾,满脸微笑且虔诚的把一些糖果送给这几位老人——他们都是佛的孩子;在佛面前,他们亲如一家。大昭寺的门前坐满了前来朝拜的人们、和观望朝拜的人们。他们温暖的微笑、友好的问候、虔诚的叩拜。这些事佛的人、与观看事佛的人如今共处一处,顶礼膜拜的人们都变成我心中的佛了。经筒转了一圈,仿佛我已经转了好多天;向佛叩拜一次,仿佛已经过了好多天——生于佛祖脚下的众生,就是我心中那一朵朵曾经吟唱过的莲!

走在拉萨,听到最多的就是:你从哪里来。

这声简单的问候像朵怦然而开的莲花,可以在莲叶次第绽开之时听到叶茎们爆裂的声音——富有诗意的问候,禅意霎时来到心间。这声问候,让人不由抬了头、转过身,向着那高耸入云的佛塔及荡动在四处的经幡怅怅复叹叹。曾经,我望着一位老人手里转动的玛尼轮不知如何作答,而如今,很自然而亲切的告诉大家,我常驻拉萨。

曾经,我迟迟不愿意说出我从哪里来,我想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回答这个问题:我将要去哪里。

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的,会知道自己将往何方吗? 但是,内心深处的呼唤总在提醒自己,自己总是会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的。于是, 生命中有了第二个世界。抑或,第二故乡。但是说起故乡,内心的惶恐便涌向心头,抛弃过去一切,奔赴于此的局外人,会被这里的一切接纳吗?我的心开始紧贴着这片土地和人民,我的心热切而温暖,心如莲花静谧安好,圣洁而开。

八廓街头的转经者

于这几处古风古韵的院子巷子里穿过,远时代的气息定可以打理人们一些浮躁与不可多知的心绪。于一处已经熄了的炉前站定,闻着炉里散在鼻下的神香的味道、再想想拉萨河水在明明灭灭的碎光中流动的样子,仿佛有一池的春光,轻托行人于超俗的境地。

白色的煨香炉像一个个沉默着转动经轮的老人,以其厚重而凝神的姿势环绕着拉萨城、拥抱着布达拉宫。香炉中凫凫升空的烟雾飘散在拉萨城的上空,它们淡然风雨、苍而望远、近可纳人入怀的姿态,都是游人们梦寐以求的东西吧。

也许,人们朝圣的不是佛陀菩萨和圣僧喇嘛。

也许,人们感动的不是祈祷叩首和转经供养。

我们朝圣的,也许是自己的生活方式,存在方式,和未知,渴望, 感情,与梦想。

我们感动的,也仅仅只是感动了自己却感动不了天地的顿悟和欢喜。

不过,不论朝圣什么,感动什么,穿行在僧人们细心播种的佛门圣地,我愿意记住在拉萨城里人们的问候:你从哪里来。

而且,也应该想想:我要去哪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拉萨 转经者 朝圣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