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锦州市第九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来源:东北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医巫闾山满族剪纸、辽西皮影戏、满族刺绣、黑山二人转、社火表演……在近期结束的锦州市第九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中,这些锦州乃至辽西地区灿若繁星的非遗项目重回到了百姓面前,从背景板、宣传单等基本展示,到非遗

医巫闾山满族剪纸、辽西皮影戏、满族刺绣、黑山二人转、社火表演……在近期结束的锦州市第九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中,这些锦州乃至辽西地区灿若繁星的非遗项目重回到了百姓面前,从背景板、宣传单等基本展示,到非遗文化志愿者深入到幼儿园、大学展示展演,再到借助省非遗展示展演平台进行综合展示、宣传,无一不彰显着非遗文化的深厚魅力。

此次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主题口号为“非遗传承,人人参与”,本着这一主题,锦州市各相关单位纷纷行动起来。盛夏时节,工作人员一边向过往的群众发放宣传单,一边讲述锦州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普及式的宣传,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普通百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第九个文化遗产日当天仅义县地区就发放了宣传单3万余份。

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先后组织了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作为非遗文化志愿者走进幼儿园、小学、大学。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设计了各种针对孩子们的作品和互动,当各种卡通形象出现在孩子面前时,孩子们爱不释手;1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渤海大学,不仅为渤海大学的学生带去了一次特别的民俗文化体验,还为校园增添了一抹文化色彩;义县也组织了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剪纸艺人走进小学校园,为小学生们搭建了一个了解剪纸艺术、学习剪纸艺术的平台。

展示展演活动让文化遗产照亮百姓生活。作为辽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锦州市第九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期间,辽西木偶表演共演出10场。义县奉国寺的义县社火(竹马舞、旱船舞)展演同样吸引了很多观众。此外,太和区的“辽西高跷”表演、走进大学的皮影戏表演等展示展演都引起了观众的关注。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组织了剪纸、满族刺绣等7个非遗项目的13名传承人作为非遗文化志愿者,参加了“2014全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辽宁省(抚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锦州 非遗中国 文化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