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大菜系掌门共商中餐申遗 烤鸭初定重点项目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都说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可当日本和食、韩国泡菜相继成功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拥有八大菜系、无数名吃的中餐该拿什么去申遗呢?是有“中国奶酪”之称的豆腐,还是享誉海外的北京烤鸭?抑或

都说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可当日本和食、韩国泡菜相继成功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八大菜系、无数名吃的中餐该拿什么去申遗呢?是有“中国奶酪”之称的豆腐,还是享誉海外的北京烤鸭?抑或是遍布全国的民间小吃、名满天下的满汉全席?这是摆在中国烹饪协会面前的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近日,包括中国八大菜系掌门人物在内的中国烹饪业精英齐聚北京,在气势雄伟的居庸关长城共商中餐申遗大计!

北京烤鸭

申遗失败中国菜不服

饮食是否能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备受争议。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10月17日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的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和表述;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传统的手工艺技能。那么“舌尖上的美食”何以成为世界遗产?美食申遗的吃螃蟹者是谁?中餐申遗又有什么具体好处呢?

法餐泡菜和食申遗成功

美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例是“法餐”。在法国前总统萨科奇不遗余力的推动下,法餐顺利地被提升到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度。2010年,法餐被正式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里,此后,地中海饮食、土耳其传统美食、墨西哥传统饮食也相继加入。每一样入选的饮食类项目都不仅仅是单纯的食物,更是民族文化与传统风俗的彰显。去年,“韩国越冬泡菜”、“日本料理和食”相继申遗成功,使全球以饮食文化被纳入世界非遗行列的项目达到6个。

中国烹饪和法国烹饪、土耳其烹饪并称为世界烹饪的三大风味体系,在世界饮食文化中的地位举世公认。可为什么中餐却没有出现在饮食类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上呢?

三年前首次申遗失败

实际上在2011年,中餐就曾经尝试申遗,只可惜未能如愿,甚至连资格都没得到。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告诉北京晨报记者,2008年中国烹饪协会就被国家列为申办主体负责中餐申遗。2011年中餐第一次申遗,报送的不是具体美食而是中国烹饪技艺:“当时我们也不是特别熟悉规则,基本上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按照自己的理解筛选项目、准备材料”。结果,中餐申遗连国门都没有出就败下阵来。

按照流程,和其他文化申遗项目一样,中餐申遗要先报送到国家文化部进行国内选拔,最后的胜出者才有资格代表中国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那一年中餐报送的项目是“传统烹饪技艺”,最终结果是连预备大名单都没有进去。冯恩援介绍说:“中国传统烹饪技艺是一个浩瀚体系,内容太多,表述起来有困难,国际交流也不是很方便。按照专业技法它划分为35大类130个系列,光是一个炸就有七八种炸法,别说老外,就是普通中国人自己都不一定能全搞明白!”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技术细节显示出中餐申遗的准备工作明显不足:按照惯例,每一个申遗项目都有一个8分钟的影片展示。遗憾的是中餐申遗的影片不是专门拍摄的,仅仅是从电视台找来素材拼凑剪辑的,连版权都没有。那一次申遗,中餐悄悄地败下阵来。

但是中国烹饪协会并没有就此放弃中餐申遗的念头,三年来一直在积极准备寻找机会。中国烹饪协会的另外一位副会长边疆对记者说:“中餐申遗成功是早晚的事情,关键是思路要对、准备要足,这样才能尽快实现!”“中医申遗不也用了六年的时间吗?最后不就是通过针灸实现了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美食 申遗 非遗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