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内称马航或因失联事件面临破产重组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根据马航提供的资料,正常情况下,MH370在吉隆坡起飞时间为凌晨0:25分,到达北京时间为6:30分左右,为名副其实的红眼航班。马航飞北京的此班航线,是固定的航班,已经飞行多年,航班时段安排和民航总局分配有关,不能轻易改。

MH370失联

在运行多年之后,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成为历史。

3月13日上午11时10分,马航正式表示,为表达对航班乘客与机组人员的尊重,14日起MH370及MH371 将更改为新的航班号,在航班“失联”5天之后,MH370将会永远定格。在此之前,执行3月8日吉隆坡-北京航线的马航波音777客机,载着227名乘客(其中中国154人)和12名机组人员,消失在黑夜之中。

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即使是在11个国家的救援队伍对可能出事地点进行多天的拉网般搜寻之后。飞机去了哪里?乘客安危如何?为何出现这样的事故?事件发生至今,马航最后给出的确认消息是,3月8日8时11分为客机最后的联络时间,在此之前,该航班没有向外发出任何有关出现危机情况的信息。

根据马航提供的资料,正常情况下,MH370在吉隆坡起飞时间为凌晨0:25分,到达北京时间为6:30分左右,为名副其实的红眼航班。

在民航领域,红眼航班最大优势是便宜的机票价格,而这也会吸引很多游客的注意力,“一方面机票价格便宜,另一方面还可以节省下一晚的住宿费用。”业内人士解释,但与此同时,飞行人员休息不足可能带来安全隐患。2009年9月,法国航空公司一架从巴西飞往巴黎的航班坠毁在大西洋(8.35, -0.33, -3.80%)中,飞机黑匣子显示,当时机长正在休息,由副驾驶掌控飞机。

马航飞北京的此班航线,是固定的航班,已经飞行多年,航班时段安排和民航总局分配有关,不能轻易改。航线被充分利用以后,几家航空公司就只能错开时间段。

尤其是飞北京的航班,机场产能严重供不应求,机位不够用,还承担公务团队,还有EMS、顺丰等货机,所以北京现在还再建二机场。

红眼航班不可避免,却不是灾难发生的理由。3月14日下午12时13分,马航发布了其在事件之后的第18个正式声明。表示“公司将继续与马来西亚民航局紧密合作,全力支持该局在马来西亚交通部权限范围下所进行的搜索和救援任务。”

马航的机队

北纬6°56’12”、东经103°35’6”这个清晰的点上,巨大的飞机呼啸而过之后,从雷达上消失。“已把你们(MH370)交给胡志明市管辖区。”MH370航班回答说:“好的,收到。”这是外界迄今为止听到的关于该航班的最后一次声音,之后马航的连续18个声明,从来没能准确告诉外界,飞机到底怎么了。

“如您所知,我们正在处理危机当中,我们不希望我们的注意力被转移。”在声明中马航这样表示,而关于飞机的去向,马航给出的官方表示是“失联”。

在马航的机队中,共有空客330-300、空客380-800、波音737-400、波音737-800以及波音777-200型共5种机型,全部为世界航空界公认的安全机型。其中共有15架波音777-200型飞机,该机最大载客为282人,最大航程为12779公里,这一数字为吉隆坡至北京距离的2倍。

事实上,在失联前12天,即2月23日,执行该航线的波音777飞机刚刚进行了保养维护,该项维护工程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飞机库进行,在当时没有发现飞机有任何机械问题。而下一次检查时间则定于2014年6月19日。

自波音公司在2002年将该机移交给马航,已经12年,如果按照人类年纪的算法,这架飞机正处于“壮年时期”。中国航空学会专家介绍,一般民航客机可以使用30年,而在一些落后地区,使用时间将更长。

在此之前,该飞机至今已执飞多达53465.21个小时和7525个飞行周期,与此同时,所有马航的飞机上都配有持续数据监控系统,即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这一系统将自动与地面联络,发送信息。然而,失联客机没有发出任何求救讯号或信息。

3月8日早6点30分,是MH370原本预定在北京机场降落的时间,机场外焦急等待的乘客家属们得到的消息是,“飞机未抵达北京。”两个半小时之后,马航官员表示,这个时间,飞机所携燃油已经耗尽。

对于各方媒体持续不断的各种猜测,马来西亚航空表示,已将所掌握的一切信息全面提供与发表,但持续不断的消息显示,此次很可能是航空历史上最诡异的事件,飞机究竟去了哪里,情况怎样,至今无人可以给出明确答案。

马航此时的首要任务乃是尽全力关注及照顾MH370航班的乘客与机组人员的家属,为他们提供及时信息,安排交通、食宿、医疗服务及心灵关怀辅导。

“至今没有准确消息,体现在对东南亚整个国家的行动能力管理水平上,大家今后都会大大地画上问号。一个飞机七八天无影无踪,人为因素有,但设备方面的因素也不可避免,说明东南亚雷达设备管制都是有欠缺的。”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刘光才告诉新金融记者“对中国民航,我们自己民众对航班延误意见比较大,但这个事给我们一个反思,国内民航危机处理的能力水平,包括设施设备都还是比较先进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马航 红眼航班 重组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