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持续雾霾因湿度高 今局部空气质量为优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京城数日持续阴雨雾霾,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为什么雷雨频频,仍不能洗刷空气中的污染物,带来彻底洁净的蓝天?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罪魁祸首”是京城持续处于“高湿状态”,近地面风力较小,导致大气污染物难以“突破重围”。

京城数日持续阴雨雾霾,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为什么雷雨频频,仍不能洗刷空气中的污染物,带来彻底洁净的蓝天?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罪魁祸首”是京城持续处于“高湿状态”,近地面风力较小,导致大气污染物难以“突破重围”。

最近,除了缠绵于京城的雷雨天气外,更影响人们生活的是持续的阴雨雾霾天气。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解释说,由于受低压前部影响,加上偏南水汽的持续输送,昨天,南郊观象台监测数据显示,大气湿度高达75%左右,这种高湿状态加上近地面风力较小,大气污染物很难扩散出去。事实上,近几日京城维持的都是这种高湿状态,由此形成了连日的阴雨雾霾。

不时光临的雷雨天气对雾霾无能为力?气象专家说,雨水能对空气中的污染物起到冲刷作用,雷雨后会感觉空气清新一些,但不能彻底改变雾霾笼罩的状况。“降雨对空气中污染颗粒物的清除作用毕竟有限,不能带走水汽,反而增加水汽。”气象专家表示。

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降雨天气将再袭,累积雨量预计达到中到大雨级别。具体预报是,今天白天阴有中雨伴有雷电,最高温27℃。此次降水过程,局地有可能出现一小时最大雨量10至20毫米的降水。今天白天出行要注意防雨防雷电,山区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更需要特别提示的是,由于预报了今天上午有中雨伴有雷电,对今晨周一早高峰出行影响较大,最好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方式。

■相关新闻

今日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为优

连续三天京城被浓雾笼罩,空气质量持续重度或者严重污染。预计今天,随着降雨的来临,污染天将终结,西北部、东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为优,其余地区为良,适宜市民朋友户外活动和开窗通风。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不时出现的雷阵雨,加上严重污染的空气质量,让上班族们过得有些纠结。市民瞿小姐告诉记者,原本周日计划去郊区农家乐烧烤,但是看着这雾天和空气质量大伙儿只得宅在家里。

与前两天相比,昨日的空气质量有所缓解,但是仍不理想,大气透明度也不好。昨天清晨记者在首都机场看到,飞机们的身影在浓雾的笼罩下变得朦朦胧胧,这也给空中交通管制员们的指挥带来相当大的挑战。

市环保监测中心信息显示,昨天清晨8时前,全市大部分站点细颗粒物小时浓度为五级重度污染,到了九十点钟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已到达六级严重污染水平。不过到了17时左右,污染物浓度开始下降,大部分地区降为五级重度污染,密云水库、八达岭四级中度污染。预计今天,受降雨过程影响,全市空气质量将得到较大改观,适宜市民朋友进行户外活动。

如遇暴雨"断气"最迟48小时恢复

去年"7·21"的一场暴雨,让城市的水、电、气、热等硬件设施经受了考验。今年进入汛期,由市市政市容委牵头成立市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地下管线设施的安全度汛和应急抢险工作,成员单位涉及44个单位。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44个成员单位全部设立值班室,实现雨情第一时间通报。一旦暴雨造成天然气中断,目前组建的应急抢修队伍,可确保最迟48小时实现恢复供气。

市政市容委应急处调研员牛玉忠介绍,一旦发生暴雨,如果造成燃气管道破裂,中石油将按照应急预案,实现48小时完成抢修并恢复供气,"目前中石油已经在北京周边的城市配备应急抢险队伍,储备抢修器材、卫星通讯车等设施。确保最快时间完成抢修。此外,北京周边的几个地下天然气储备库非常充足,一旦发生管道泄漏、断气,可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仅天然气的抢修队伍就有1533人待命。"(记者 王海亮 吴婷婷 王萍)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湿度 局部 雷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