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方地区将遭遇今年最强降雨 各地加强防汛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8日至11日,我国北方地区将遭遇今年最强降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7月上旬)极值的日降雨量或过程雨量。

  7月8日,北京丰台区看丹南路出现大面积积水,过路车辆涉水通行。

  7月8日,北京丰台区看丹南路出现大面积积水,过路车辆涉水通行。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8日至11日,我国北方地区将遭遇今年最强降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7月上旬)极值的日降雨量或过程雨量。

8日10时,中央气象台将暴雨预警由蓝色升级为黄色。12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

多地迎强降雨,北京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四成

8日白天,西北地区、华北等地普遍迎来降雨,甘肃陇南、四川广元、绵阳、雅安雨量较大。中央气象台8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日20时至9日20时,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偏东地区、华北中南部、华南中西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至11日,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西北东部以及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将达到100—180毫米,部分地区还将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预报显示,8日—10日,北京将连逢强降雨天气。9—10日局地降雨量可能会达到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北京市自6月1日入汛以来,已有15次降雨过程,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0%,土壤饱和量大,容易发生地质灾害。

北方暖湿气流强盛导致强降雨,各地加强防汛工作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造成此次强降雨的主要原因是北方暖湿气流较为强盛,低层的低涡切变线系统使水汽集中并形成上升运动,加上弱冷空气不断东移南下,导致出现持续性的强降水过程。

孙军分析认为,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大、强度强、累计雨量大。其中,华北地区降雨最强的时段将在9日—10日,东北地区南部降雨的最强时段将出现在10日—11日。

记者了解到,8日凌晨开始,陕西省陕北中北部及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出现降雨,其中宜川、甘泉两县降暴雨,宜川县壶口站65.5毫米为最大点降雨量。

陕西省防总在7日对本轮强降雨防汛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向主要降雨地区发布了暴雨洪水预警信息,并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延安和宝鸡。同时,切实加强防汛值班值守,严密监视雨水汛情变化。据悉,国家防总工作组将于9日上午到达陕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21省区市近期遭暴雨洪涝灾害,专家提醒关注预报预警

7月3日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并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洪涝、风雹、山体滑坡等灾害。

记者今天从民政部获悉,据国家减灾办统计,截至7月8日9时,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等21省(自治区、直辖市)284个县(区、市)遭受暴雨洪涝灾害,674.9万人受灾,33人因灾死亡、14人失踪。  

针对来势汹汹的暴雨,气象专家建议,华北、东北等地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暴雨及其可能诱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特别是四川芦山地震灾区需特别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灾害防御。

此外,中央气象台8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受降雨影响,北方的高温基本萎缩至黄淮一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南方大部地区未来一周将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降雨 防汛 气象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