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黑车司机忽悠外地游客:想去颐和园却被拉到紫竹院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昨天下午,一拨拨游客来到紫竹院公园北门的水上游售票窗口,疑惑地掏钱买票。这些黑车司机先是坑了游客的打车钱,然后再将他们拉到紫竹院公园北门,谎称这里的游船码头就是颐和园的码头。不少外地游客到了紫竹院公园北门后,听从黑车司机的安排乖乖掏钱买票,但也有一些游客嫌贵。

昨天下午,一拨拨游客来到紫竹院公园北门的水上游售票窗口,疑惑地掏钱买票。原来,进入十一长假,不少外地来京的游客慕名去颐和园游玩,不承想被黑车司机忽悠。这些黑车司机先是坑了游客的打车钱,然后再将他们拉到紫竹院公园北门,谎称这里的游船码头就是颐和园的码头。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这处位于紫竹院公园北门的水上游售票窗口没断过客流。

公园现场

黑车司机四处揽客

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了紫竹院公园北门,此时的水上游售票窗口处聚集着五六名准备去颐和园参观的游客。记者注意到,与北门旁旅游中心门可罗雀的情况不同的是,水上游售票窗口处接连不断地有人领着游客前来购票:“就在这儿买票,上船就到颐和园了。”不少买票的游客都是外地人,记者看到,售票窗口的上方贴着套票的价格,这套价值70元的票包括船票和颐和园公园的门票,老人和学生票相对要便宜一些。

在紫竹院公园北门不远的马路上不时有私家车停靠。车门一开,司机便领着两三个游客、甚至五六个游客直奔水上游售票窗口。记者赶到时,一位身穿蓝色条纹短袖T恤的中年男子招呼着身后的5名游客:“咱们到颐和园了,就在这儿买票。”而另外几名梳着小平头的黑衣男子也不时从公园门口进进出出,带着已经买好了票的游客往游船码头处走。

不少外地游客到了紫竹院公园北门后,听从黑车司机的安排乖乖掏钱买票,但也有一些游客嫌贵。其中三名看上去20多岁的小伙子打量了套票的价格后,嘀咕了一阵子,扭头就往外走。“别走啊,这票价已经算是很便宜的了。”看到这种情况,带着他们过来的黑车司机急忙游说:“你想这船可是直接开到大黄鸭附近的。”尽管司机巧舌如簧,可三名小伙子似乎不为所动,司机见状只好悻悻离去。

在距离售票窗口不远处,就是紫竹院公园的游客中心,记者注意到一名工作人员正站在外面值勤,面对不断被黑车司机忽悠到窗口买票的外地游客,她并不理会。只有当游客主动问起这是哪儿时,这名工作人员才会小声地来一句“这里是紫竹院公园”。

游客抱怨

每人被宰一百多

居住在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进入十一长假就出现了。而且,北门的售票窗口处几乎天天都有黑车司机和外地游客发生争吵。

王先生回忆,前天下午,一对东北夫妇拦住了正在公园里遛弯的他,打听如何去颐和园。当时还有一名黑车司机站在两名游客身旁,为了避免冲突,王先生压低了声音让两名游客跟着他出公园,往地铁站走。

一路上,这对夫妇告诉王先生,他俩是在圆明园打上了一辆黑车,当时和司机说好要到颐和园,没想到拉到地方后,却发现还要再坐船去,因此夫妇俩起了疑心。“我一听这话,都气乐了,圆明园离着颐和园多近啊,要是打正规出租车,也就20块钱。”王先生说,黑车司机找这对夫妇要了80元打车钱。等到了紫竹院公园北门售票窗口后,因为人多,黑车司机热心地去帮夫妇俩买票。“一个人100块钱,这简直就是抢钱啊。”幸亏夫妇俩眼尖,看到了窗口处贴出的真实票价,他们不再相信黑车司机的话,拦住了王先生。当得知从紫竹院公园到颐和园的距离是9公里,而从圆明园到颐和园的距离也就4公里时,这对外地游客也很气愤。

市民呼吁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此治理

王先生猜测,之所以黑车司机会这么明目张胆地把人拉到紫竹院公园北门,是因为公园北门没有写公园的名字,这才让黑车司机有可乘之机忽悠外地游客,说这里是颐和园的码头。“这几天,这些黑车司机不论在哪儿搭上客人,都往紫竹院公园里拉。”这些黑车司机先是宰上一笔费用不低的打车钱,如果赶上售票窗口人多,黑车司机再趁机捞一笔票款差价。“现在这儿的游客还算是少的,前几天,到这儿买票的人可多了,门口排队的得有上百人。”看到一些游客嫌排队麻烦,黑车司机便热心表示队伍前面有熟人能买票。这些黑车司机张口就向游客要每人100元,甚至是120元的票款。“真是太黑了,真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治理一下这些黑车司机,不然太破坏首都在外地游客心目中的印象了。”(李环宇)

编者按

今年10月1日,新《旅游法》正式实施。不过,让人们失望的是,十一黄金周期间,关于旅游的负面信息依旧不断传来,九寨沟滞留大批旅客,香格里拉导游强迫游客消费……当人们期待旅游业多年顽疾在新法实施后能够得到缓解之时,十一的旅游市场并未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部新法究竟能够为旅游业带来多少改变,下一步旅游业还需要怎样的具体措施来改善行业面貌?今天,我们刊发两起发生在北京旅游市场的个案,希望能对相关部门有所启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客 黑车司机 紫竹院公园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