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密云4名游客被困野山 京冀消防联合搜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11月2日19时14分,北京密云消防太师屯中队接到总队119指挥中心调度:4名游客被困新城子镇雾灵山,中队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14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新城子镇西北部野山成片,大多未经过人工开发,从北京一直蜿蜒到河北境内,山上灌木丛生,地势险要。

11月2日19时14分,北京密云消防太师屯中队接到总队119指挥中心调度:4名游客被困新城子镇雾灵山,中队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14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20时55分,救援官兵抵达新城子镇派出所,随后密云县治安大队3名民警到场,迅速针对如何开展救援工作展开研讨。通过电话与被困人取得联系得知,四人被困新城子镇西北部野山上,他们本朝着望京楼方向走,途中由于贪玩,多逗留了一会儿。等往山下走时,天色已黑,就凭着感觉一直往前走,山上杂草、灌木丛生,根本找不到路,导致被困。被困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具体位置,只知道是在一座野山上,四周一片漆黑。

为及时救出被困者,根据实际情况,10名救援官兵和6名民警迅速组成救援小组,携带好强光灯、绳索、电台等救援工具兵分两路展开搜救。在搜索的同时,救援队员用喊话、强光灯“闪光”等方式来发出信号引起被困人注意。

新城子镇西北部野山成片,大多未经过人工开发,从北京一直蜿蜒到河北境内,山上灌木丛生,地势险要。经过一个多小时搜救,没有找到被困人。此时突然下起了大雨,加上夜间温度低,4名被困人员处境十分危险,救援队员意识到继续这样“大海捞针”似的搜救已然不可取,再次与被困人取得联系,并问其能不能听到什么声音、能不能看见灯光、山上地势地貌什么样……经过询问,救援队员们综合分析推断,四人已经翻过山峰,可能被困在河北境内野山上。

为确保救出被困人员,救援官兵立即向市119指挥中心汇报救援情况。经上级同意后,中队组织6名官兵同5名民警组成一支救援力量转战河北境内,进一步展开救援。

11月3日凌晨零时43分,救援人员到达河北兴隆缸房村。此时,河北滦平消防大队一支救援力量已投入搜救,但是由于被困人员无法说清所困位置,滦平消防救援力量也一无所获。为确定被困人员所困方向,联合指挥部决定,由河北滦平消防车升起照明灯组,360度旋转。当照向西沟方向时,被困人员表示“能看见灯光”的信号。至此,被困人员位置基本锁定在第三岔路口至西沟段。

山里道路错综复杂,岔路口多,而且杂草丛生,加之下雨路滑,特别容易迷路,指挥部决定由河北滦平消防带领两名村民向导朝着第三岔路口展开搜救。北京消防由当地民警带领,沿第二岔路口展开搜救。搜救过程中,京冀两支救援力量通过电话、电台以及强光灯信号互相传递信息。

凌晨2时30分,河北滦平消防称已经能听到被困人员喊话声音,确定了被困人所在山头。3时许,4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被困人员 野山 搜救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