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文化 洛阳成为下一个增长点?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机器轰鸣中,洛阳玻璃厂的厂墙一块块被推倒,扬起阵阵灰尘。洛阳打出四大文化旅游名片,春季牡丹花会、夏季小浪底观瀑、秋季河洛文化节、冬天伏牛山滑雪节,这些年也只有牡丹花会赢得了口碑。

机器轰鸣中,洛阳玻璃厂的厂墙一块块被推倒,扬起阵阵灰尘。拆迁工程已近尾声,厂区内已经没有任何建筑,而印着残破不堪的“洛阳玻璃厂”几个大字的厂门还残留着,与东边不远处高耸挺拔的天堂形成鲜明对比,这栋仿制武则天时代天堂造型的建筑新建成没多久。

在洛阳大遗址保护行动中,洛阳玻璃厂成为被拆除的对象,将来厂区将建成遗址保护区。其东边仿制武则天时期明堂、天堂的两栋建筑已经成为洛阳新的观光景点。

这些年来,关于洛阳如何盘活历史文化资源的讨论一直不断。作为六大古都之一,洛阳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但体现在文化旅游产业上,却没有多少成果,除了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之外,就是牡丹花会,有人形容洛阳是抱着金饭碗讨饭吃。

洛阳应该如何盘活历史文化资源,目前还没有看到清晰的模式。不过,在洛阳工业遭遇发展困局之时,旅游文化产业最有可能成为洛阳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重工业轻旅游

“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是洛阳对外宣传城市形象的一句口号。但是,老工业基地的烙印深深影响了洛阳当今的发展方向,而非历史文化。

在洛阳过去多年的发展战略中,工业是放在第一位的,对于一个工业大市来说,这毋庸置疑。但是,洛阳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却一直没有得到太多重视,文化旅游产业也没有发展起来。

“过去的领导都喜欢抓工业,因为这容易出政绩。”当地一位专家表示,旅游文化产业投入多见效慢,因此很少会被重视。其实,这从洛阳的产业结构就可以看出,工业占比超过一大半,而前些年旅游收入在GDP总量中占比不超过两位数。

不过,随着工业经济效益不断下降,洛阳急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洛阳产业结构过重,调整的方向则是降低重工业比重,提升服务业占比。因此,经过历届洛阳市政府的讨论研究,逐步把旅游强市写入发展战略中,与工业强市并重。

旅游开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洛阳财政每年200多亿元,可谓捉襟见肘。以前专家建议洛阳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十二五期间投入3亿元,市领导说只能给1亿元,后来变成5000万元,最后成了3000万元。

“站在文化创新角度上,洛阳有很多都可以挖的地方,这么多好东西,做一两件形不成规模,大规模做资金不足。”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副会长宁健表示,这是洛阳在开发文化资源上面临的尴尬问题。

财政吃紧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面对这么多历史文化资源,前些年洛阳市什么都想做,最后什么都没做成。

此前,洛阳打出四大文化旅游名片,春季牡丹花会、夏季小浪底观瀑、秋季河洛文化节、冬天伏牛山滑雪节,这些年也只有牡丹花会赢得了口碑。

每年的旅游旺季也就是4到5月份之间,这是牡丹花开的季节,往往各大宾馆爆满,但一过牡丹花会游客数量就会大量减少,即使来的游客也主要是去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这三个传统景点,没有开发出新的旅游产品来。

“申遗可以促进洛阳旅游发展。”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会长徐金星说,这些年来,洛阳市申遗重点放在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遗址、大运河和丝绸之路等项目上。除了隋唐大遗址项目拆迁保护外,老城区还在建设历史文化风情街,并力图恢复几个古城门。

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表示,盘活文化资源要从抓好隋唐洛阳城“一区一轴”、老城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建设入手,力争将洛阳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名城。

文化名城欠缺国际范

洛阳不缺文化旅游资源,但要建设国际文化名城,还有相当距离。

但就国际游客入境来说,洛阳存在致命不足,机场规模小、航班次数少,而且很少有国际线路,国际游客想进洛阳只能走西安、郑州或者周边其他城市。

夹在西安和郑州两大城市之间,洛阳机场客流量一直不多,机场也就只有两个行李提取处,这与洛阳旅游城市的身份极不相符。洛阳市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机场因为是飞行学院建的,由于产权问题洛阳市没法管理,要扩大机场规模很难,需要另选地址建设新机场。

除了机场,火车也给洛阳的旅游带来一些问题,尤其是郑西高铁开通之后,无论郑州还是西安到洛阳之后不到两小时的旅程。这使得洛阳成为一个过路站,游客们早上过来,看完三大景点之后,下午就可以回家了,没法留住人。留下客源才能留下更多消费,高铁开通之后,周边的游客连酒店都不用住了,这样洛阳的旅游收入就损失了一部分。

“郑西高铁带来的冲击是有,但郑州、西安来洛阳旅游业方便了,关键是吸引力问题,其实高速公路开通之后早就留不下旅客了。”洛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萧毅表示,洛阳应该发挥特色,将古都文化与山水文化结合起来,休闲与旅游结合这应该是游客们最愿意看到的。

吸引到游客之后,要留下游客必须有好的服务,虽然洛阳是旅游城市,但旅游氛围不行,服务水平不高,消费带动能力就很差。河南科技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延军表示,洛阳很多饭店九点多之后关门,夜生活并不丰富,其他旅游城市夜生活都是从晚上十点开始,这和洛阳以产业工人为主的人们生活方式有关。

高延军建议,巴黎、纽约等国际化大城市的滨河区都是美景区、文化区、美食区,是城市的“不夜城”和重要的消费经济带。因此,洛阳应该沿洛河开发一个滨河经济带,建设滨河经济带将构建夜晚旅游区,丰富城市旅游的内涵,形成“白天逛景点,晚上游洛浦”的特色,这将拉动洛阳消费,形成新的旅游消费增长板块。

除此之外,洛阳也认识到影视作品对城市形象的传播与提升,洛阳在打造国际范的文化名城方面开始尝试多元化的手段。去年洛阳与徐克导演合作,斥资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片头插入一个城市形象推广的广告,而明堂、天堂的修建也是当初徐克建议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文化 洛阳 名城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