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石窟文化旅游受阻 政协委员:整合资源打造品牌


来源:西部商报

人参与 评论

甘肃新闻网兰州1月12日电据西部商报报道:甘肃省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尤其是丰富多彩的石窟艺术类旅游资源尚未充分挖掘。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打造石窟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甘肃新闻网兰州1月12日电据西部商报报道:甘肃省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尤其是丰富多彩的石窟艺术类旅游资源尚未充分挖掘。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打造石窟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我省应把散落的石窟文化资源整合起来,推出“甘肃石窟文化旅游”七日游品牌。

现状:

六大问题阻碍我省发展石窟文化旅游

陇原大地遍布不同历史时期修建的大小石窟几十座,石窟的数量之多为各省之最,守着这样丰厚的“家底”,却未能在旅游产业上充分利用好这一独特资源。目前,我省在打造“石窟文化旅游”品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我省南北交通瓶颈还未打破,“陇海铁路”预留客票少,客运高铁还未开通,石窟所在地区的交通环境差,各石窟景点间的旅游道路等级低,可进入性差;各石窟景区规划执行不到位、随意性较大,游客参与的体验性、互动性游玩娱乐项目太少,农家乐虽形成了一定规模,但分布零散;旅游管理体制不顺,以天水为例,全市29家A级景区分属多部门管理,景区经营机制不活,难以形成合力;旅游专业人才匮乏,导游、讲解员数量少,业务技能及综合素质不能适应目前旅游市场的需要;旅游新业态培育发展迟缓,文化旅游项目和旅游演艺市场开发比较滞后;由于财力有限,我省旅游发展资金投入还比较少,使景区旅游资源不能得到深度开发。

建议:

推出“甘肃石窟文化旅游”七日游品牌

借鉴外省成功经验,实行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采取与旅游发达地区接轨的做法。针对我省不同历史时期修建的石窟较多、保存较为完好、文化蕴含量大的特点,把散落的石窟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实现石窟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打造“甘肃石窟文化旅游”品牌。各地政府和旅游部门应大力实施旅游文化工程,构建一种“海纳百川”式的文化生产力发展平台,开发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娱乐市场。同时,打破地域、部门、行业障碍,推出“甘肃石窟文化旅游”七日游品牌,将天水麦积山、敦煌莫高窟等沿线石窟群由省旅游局统一管理,对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对基础设施、宣传策划、导游培训等整体谋篇;加大推介力度,树立“你需要什么,我可以满足你什么”的营销理念,开发新兴旅游产品。(本报两会报道采访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甘肃石窟 文化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