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计投入42亿元 古北水镇能否成为下一个乌镇?


来源:中国旅游报

人参与 评论

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旅游度假区项目,经历3年半的建设后,于今年元旦开始试营业。从宏观上看,乌镇团队是要将古北水镇打造成一个旅游度假目的地,而非仅仅一个景点。

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旅游度假区项目,经历3年半的建设后,于今年元旦开始试营业。其较大的投资规模、“长城+水镇”的卖点、乌镇理念的融入等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日前,北京市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整个项目预计投入42亿元,目前已投入近35亿元,预计景区将用8到10年时间收回全部投资。目前已完成项目所有建筑面积的近85%,2014年主要进行部分土建工程扫尾及装修、招商。预计2014年10月,景区能够以完整的“全业态”对外开放。

乌镇翻版?

记者进入景区参观时已是下午,一轮半圆的月亮挂在长城上空的蓝天之上,极易让人联想到“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等边塞诗句,继续深入城中,看到河道穿村而过,又多了一分江南水乡的气息。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投资方之一,也负责了景区的设计管理方面的工作。虽然有观点认为古北水镇是乌镇的翻版,但北京古北水镇工程建设指挥部卢柏林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不同看法:“实际上古北水镇只是借鉴了乌镇的经验,在其他方面突出了北方的特色。乌镇打造的是江南水乡的概念,保留了很多南方建筑,而古北水镇依托北方的山地民居,建筑风格大气粗狂,打造的是北方边塞古镇的概念。”

古北水镇与河北交界,距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市区均为1个半小时左右车程,距离密云县和承德市约45分钟车程。保存有精美的民国风格的“山地四合院”建筑43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9平方公里。古北水镇住宿方面有两家五星级酒店,六家小型精品酒店,400间古堡特色主题的北方民宿,共计1500间客房。

在新闻座谈会上,古北水镇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古北水镇”是由中青旅、IDG资本、北京京能集团和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整个项目预计投入42亿元左右。目前是北京市周边地区最大规模的旅游目的地景区。项目规划控制面积9平方公里,景区范围4000亩,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

乌镇经验

古北水镇由陈向宏带领的团队进行创意、规划、设计和管理,而陈向宏被称为乌镇“总规划师”,曾经成功打造了乌镇的响亮品牌。这次操盘长城脚下的北方古镇,陈向宏团队一方面吸收了乌镇的设计、管理经验,另一方面最大化地发挥北方古镇的特色,两者相互融合。

首先,古北水镇的管理方法留下了深深的乌镇印记。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部许红介绍说:“比如民宿管理方面,当地自然村村民迁移之后,所有房屋产权统一收归,民宿装修、管理、营销都由旅游公司统筹,附近村民可以重新进入改造后的民宿担任‘房东’,他们可以免费居住,为顾客提供餐饮服务,餐饮服务收入都归自己所有,但是没有固定工资收入,客房收入收归公司。对公司来说一方面通过餐饮收入可以激励原有村民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公司无需向村民支付工资,只需为他们提供服务平台和客源即可,降低了成本。以上管理方法正是乌镇现在所使用的成熟方法。”

据介绍,古北水镇原有村民安置在附近5公里的司马台新村,景区正式开放后,吸收了大量附近地区居民担任民宿房东和景区各类服务岗位。

其次,从宏观上看,乌镇团队是要将古北水镇打造成一个旅游度假目的地,而非仅仅一个景点。古北水镇工程建设指挥部卢柏林对记者说:“在项目开工之前我们就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密云县虽然有很多景点,但是缺少一个较大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在这里‘吃、住、行、游、购、娱’可以一站式完成,而且可以休闲度假。”

另外,景区在文物保护方面特别强调控制游客数量。

南北互动

据介绍,景区正式开放时间计划是今年10月,在此之前均属于试营业体验。从市场情况看,景区销售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北京地区以自驾游比较多,从京承高速司马台口下到景区只需要5分钟左右时间。对于北京地区以外的游客,我们将会与北京地区当地各大旅行社联系推出‘一日游’或‘两日游’的产品,以满足各类游客的需求。另外,在今后销售上将实现与乌镇景区的‘南北互动’。”

古北水镇与乌镇在销售方面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是,古北水镇存在一个冬季的旅游淡季。对此,古北水镇采取了相应的销售措施。

景区销售部负责人介绍说:“古北水镇是一个集观光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对冬季项目的促销,我们在规划初期已作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并作了充分的设施和产品准备。包括冬季雪长城观赏、古北冬季庙会、古北冬季冰雕节、冬季美食节、古北冬季民俗热炕节、温泉度假等旅游产品,我们有信心将古北水镇打造成北京京郊的冬季特色旅游产品。”

据介绍,在销售平台建设方面,目前游客可以通过电话预定、乌镇的官方预定平台、第三方平台(携程等)进行古北水镇景区各类产品的预定,同时景区的官方微博、淘宝旗舰店、微信支付平台以及其他各种渠道的预定方式也陆续上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乌镇旅游 rsquo lsquo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