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邮轮旅游进入黄金期 岛城需做大全产业链


来源:青岛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邮轮旅游将休闲度假与观光旅游完美结合,被誉为“漂浮在水道上的黄金产业”,是国际旅游市场上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高端旅游产业。 日前,“2014中国(青岛)邮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青岛国际邮轮人才培养合

邮轮旅游将休闲度假与观光旅游完美结合,被誉为“漂浮在水道上的黄金产业”,是国际旅游市场上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高端旅游产业。

日前,“2014中国(青岛)邮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青岛国际邮轮人才培养合作洽谈会”在青举行,来自上海、天津等地的邮轮旅游专家、学者就邮轮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

国内一般把上海、天津、厦门、三亚、青岛看作五大邮轮母港

2013年岛城共接待邮轮入境游客1.5万人,在全国各旅游城市排第7位

我国邮轮游发展最快

在人们传统观念中,坐着豪华邮轮环游世界一般以欧美游客,尤其是“有钱有闲”的老年人为主。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博士表示,中国邮轮游客呈现出与欧美截然不同的特点,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8岁,坐邮轮主要以家庭和亲友团为主,邮轮航线以短途为主,时间一般为4到6天,消费方式特点鲜明,购物占据相当高的比例,一般中国游客对邮轮旅游的满意度显著高于传统旅游度假方式。

“2013年,我国有超过140万人次乘坐邮轮出入境,较上一年翻了一番,邮轮市场份额上升速度惊人,中国将成为全球邮轮旅游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程爵浩说。

天津海运学院邮轮乘务与旅游管理系主任杨杰认为,照国际邮轮发展经验,人均GDP达5000美元时,邮轮运输开始起步,达1至4万美元时,邮轮运输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我国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部分沿海省市已超过1万美元,具备了邮轮运输快速发展的条件。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带薪休假制度的不断落实,邮轮旅游将逐步成为重要的新型休闲方式。

国内邮轮母港加快发展

目前国内一般把上海、天津、厦门、三亚、青岛看作五大邮轮母港。其中上海、天津、三亚等发展较快。截至2013年12月底,上海、天津、三亚三大主要邮轮港口共接待国际邮轮377艘次,比2012年增长55.8%,接待出入境国内外邮轮旅客116.8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97%。上海2008年接待国际邮轮60艘次,2013年达到195艘次;天津2008年接待国际邮轮15艘次,2013年末达到70艘次。

杨杰认为,到2015年、2020年全球邮轮乘客将达到2500万、3000万人次的规模。到2020年,邮轮市场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因此,邮轮产业尤其是邮轮旅游是当前我国许多沿海港口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实现港口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岛城邮轮业态亟待完善

作为全国五大邮轮母港之一的青岛,2013年共接待邮轮入境游客1.5万人,在全国各旅游城市排第7位。在专家们眼中,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半岛是聚集发展的滨海旅游城市群,拥有数量众多的高品质旅游吸引物,发展邮轮旅游得天独厚。

青岛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言庆认为,目前整个山东半岛邮轮旅游业发展存在诸多制约,专业人才相对匮乏,配套亟待完善。可大力支持和鼓励本土邮轮公司发展,在注册、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便利政策和实质性支持。尤其要鼓励民营资本介入。鼓励境外国际邮轮公司在山东半岛设立控股或独资的邮轮运营实体,开展相关业务,并给予其在航线开辟、客源组织方面的相应支持。培育壮大邮轮产业链上其他环节业态发展,如邮轮专业旅行社、邮轮船供企业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邮轮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