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旅游对话北京市旅委涂卫东处长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北京智慧旅游建设的经验分享 --访北京市旅委涂卫东处长 为落实国家旅游局加快推进旅游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发展、发挥信息化对旅游产业的引领作用,由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巅峰美景

      北京智慧旅游建设的经验分享

   --访北京市旅委涂卫东处长

为落实国家旅游局加快推进旅游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发展、发挥信息化对旅游产业的引领作用,由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巅峰美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中国智慧旅游主题展与高峰发展论坛于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众多政府主管领导、专家学者、国际厂商、知名旅游景区、高科技企业等相聚天津。

在此论坛上,凤凰网旅游频道专访了北京市旅委涂卫东处长,关于北京智慧旅游建设发展的先行经验。

凤凰网记者:涂处,您好,今年5月份的时候国家旅游局下发了一个《关于确定北京等十八个城市为国家智慧旅游的试点城市通知》,北京市作为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之一,在智慧旅游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您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

涂处:我们从2011年10月9日通过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要发展智慧旅游。提出了“一张屏、两个网、三个系统、四个智慧、五项服务”的大体规划。这些基本涵盖了智慧旅游的项目和部分内容。

2012年上半年,我们同北京巅峰美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规划设计并发布了《北京市智慧景区建设规范》并且委托其编制了《北京智慧旅游顶层设计》。无论是智慧景区建设规范还是顶层设计都对北京的智慧旅游建设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这里,我代表北京市旅委对巅峰美景表示诚挚的谢意。

凤凰网记者:目前整个北京的智慧旅游发展,强调的是规范先行,规划指导,和系统组织,对于这个基本策略您是怎么样看待和理解呢?

涂处:对,这正是我们主导的,要规范性经营的原因是很多企业不知道,不了解,我建什么,怎么去建,没有参照标准。肯定我得有一个让他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这就促成了我们来编这个规范,让他很清晰的知道智慧旅游怎么去做。这四个规范起到很大的作用。
我们也已经在网上看到了反应,全国许多企业对于我们的规范一看就知道,这就是智慧旅游,也知道了我应该建什么。一些科技企业看到了,也觉得应该挖掘一些项目,我的技术目前能做什么。
凤凰网记者:这些规范推动了全国智慧旅游发展,真是一项了不起的贡献。
涂处:这个规范不仅仅是对北京,编写出来之后,让全国的旅游企业全都看到了怎么样智慧旅游的发展前景,旅游企业从中可以找到很多项目。我的规范很详细规定一个一个的小项目。各个小项目分别能得到多少分,覆盖80%给80分,覆盖50%给50,这样的话给他一个参照标准,将来评定的时候就好操作。

当时规范的编写略有仓促,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挖掘,但是目前看推出来确确实实能指导企业,对科技企业,把项目具体化,对旅游企业都有很大的意义。
其实我们这四个规范蕴含着四个大的平台,这个大平台企业要是去研究的话,它会找得着,这个平台给企业展现的是非常广阔的商机,它要占据先机的话,就会立于不败之地。比如说携程网,我们就说旅行社这个综合服务平台,要是把我们这个规范吃透了,他就占据了整个旅行社这个行业。目前的情况,科技企业做智慧旅游,做着做着变成了旅游企业,旅游企业做着做着变成了科技企业,在相互之间转。

凤凰网记者:我觉得您研究的真的非常透彻,而且非常深入。在很多的地方,现在都在一窝蜂的搞项目建设,我们北京旅发委却率先搞了智慧景区,还有智慧旅行社、智慧饭店、智慧旅游乡村等等。而且建设规范的编制和指引,当时您的初衷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路和策略?

涂处:我在旅游行业里干了十多年,我除了饭店没管过,所有的行业,包括定点商店,定点的演出场所,定点摄像公司,我都管过,我了解里头每一个结构。我开发了北京旅游委最好用的旅行社管理软件,我个人比较追求完美,我开发的软件深入到导航条应该怎么设计,列表应该怎么设计,什么功能都应该集中在这一个表上,怎么去完成,而不能设计成一个笨拙的软件,进去以后还得退出来再进去,这是最笨的。

我所有的软件设计都是四通八达,我需要什么数据立刻跳,我要设计成非常完美的软件,正因为我有这个基础,96年的时候,旅游事业管理局行业管理软件就是我编的,用了三个月,已经用了很多年。

针对这个情况,我知道里头的详细构造怎么去编,起初叫企业去编,他们并不是很了解。我下了很大功夫,一遍遍改,一遍遍引导。虽然企业了解自身的技术,却非常狭隘,我对技术的掌握是和旅游结合起来,最终才促成了这件事。

凤凰网记者:您的这份敬业也确实为智慧旅游的推动做了很大的贡献。对于智慧景区等建设规范的编制和智慧旅游顶级设计这样的工作,你们这边又是怎么组织开展的呢?

涂处:我们要推动这个事,要带着运营模式,项目不难,技术不难,你把最原始的技术以最巧妙的方式来让它落地,来融入市场,它就是智慧的。并不是说我要未来的技术发展,未来多么高端,多么宏大。只要你非常巧妙,带着运营模式,让游客最方便,编四个规范也是这样的,都是站在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服务,这是第一位的。你只要站在这个上面,所有的事就好做了。我不强追求技术,追求完技术后落不了地,提供不了服务,没用。电子技术、数字技术,到现在的现代通讯技术,互联网等,所有技术的集合都可以用在我的这个上,这才是真正的智慧旅游,让游客方便了,智慧旅游了,那才是真正的技术。

我们在推动这个市场的时候,当然也得益于罗主任,他比较重视这个事,他是学工科的,而且是高材生,又是清华自动化系博士后。在他的领导下,他提供了很多先导性、主导性的东西。我们要推出智慧旅游五个“一”,这在全国又是首创。
第一个“一”,我们搭建一个沟通机制,政府推动,旅游委、经信委、中关村管委,这些我们都在一起协商过了。

第二个“一”,搭建一个展示中心,把所有的旅游产品、旅游项目,在中关村旅游展示中心进行展示,也正在建。最起码让科技企业有地方展示,让旅游企业可以去看。下一个就是开展对接活动,让旅游企业和科技企业进行对接,一个提需求,一个提供给。再一个就是推出一批示范项目,建的好的我们往外攻,包括展示中心展示。最后,搭建一个对接平台的同时,推出一批需求项目,产业项目。

我们再编制行动计划纲要的时候,编了三大体系、九个系统,实际上有60个具体的项目,这都是需求。这60个具体项目,到时候还会向社会公布,然后就是出台一批政策出台扶持政策,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更是期望有更多 “巅峰美景”样的公司参与到北京智慧旅游的建设过程中来,进而在建立基础服务设施更全面、更透彻、更及时的感知网络体系同时,完善旅游业务流程和智能化运营管理,进而提升北京对游客的服务能力并最终实现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凤凰网记者:您也算是探索了一个先行先试的经验,除了这五个一之外,我们这边还有哪些其它的先行先试的经验是其它省市可以借鉴的?

涂处:我们准备成立智慧旅游联盟,设立智慧旅游研究中心,这些都是我们能做的推动市场发展的事。

我们很想很快的让这个企业做起来,怎么去做呢?通俗的讲,就是吸引投资。比如中国电子汽车公司,鼓动它往旅游市场上推,并且他现在也确实积极在旅游市场上推,当然有利益在里头,他推了以后利润在他那儿,现在已经有10家类似的企业要签约了。如果要是做的好,这10家也不得了。这就是我们通过企业来采取市场运营模式在往前推。这种方式都源于一个理念,我要让他做,他看不到前景的话是不会做的,企业都是为了利益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智慧旅游 产业 经验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