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机上有没有“最安全”的座位 一道无法破解的谜题


来源:民航资源网

人参与 评论

飞机上有没有“最安全”的作为?这是一道无法破解的谜题。因为每一起空难都是由一系列原因造成的,真正的原因叶千差万别。

 在乘坐一架飞机出行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有人喜欢靠窗欣赏高空美景,有人偏爱靠近走廊方便出入,有些旅客则特别指定飞机安全出口处的座椅,为自己获得额外的腿部空间。除了舒适度的考虑,鲜有旅客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飞机上存在所谓“最安全”的座位吗?

  该问题长久以来,在民航业尚存在争议。此前,英国民航局曾委托格林威治大学进行调查,随后,格林威治大学与城市飞行专家发布了一个详细的调查研究。他们以105起空难事故中2000名生还者作为样本进行研究,最终得出结论:坐在紧急出口附近5排以内、并且靠过道座位上的乘客,在发生意外时从飞机上成功逃生的概率最大。

  格林威治大学进一步宣布,逃生概率最大的座位是离紧急出口最近的那排前后,乘客逃生概率为65%;坐在2~5排的乘客逃生概率会大大降低;挨着过道坐的乘客为64%;坐在里面的乘客为58%;而最危险的是正数第6排和倒数第6排的座位。

  基于此,互联网上甚至流传着一张飞机安全图示,用红色、绿色等不同颜色为飞机的座位安全做了等级标注,而格林威治大学的这份报告仍然炙手可热,作为被网友及媒体引用最多的报告,来佐证飞机上所谓“最安全的座位”的确存在。然而,在真正的民航业内人士眼中,这份报告却并不严谨。

  “每一起空难都是由一系列原因造成的,真正的事故原因也千差万别。有的飞机会在空中发生解体,有的则会机头触地,因此并不存在所谓最安全的座位。”某国有航空公司一位拥有丰富经验的机长认为,出于舒适度的考虑,旅客喜欢靠近紧急出口,或者坐在飞机前舱以减轻可能的空中颠簸,但这些都并非是安全的保障。

  坐在航班什么位置最安全?这几乎是一道无解的谜题。

  有人称,坐在飞机前部安全,但科学研究显示,飞机在即将着陆时头部稍低,若出现意外情况很容易机头触地,此时机尾的旅客会相对安全;有人称,坐在飞机中部安全,但立刻遭到业内人士反驳,因为飞机中间部分与发动机接近,一旦发生航油泄漏等爆炸情况,最容易让旅客受伤;还有人称,坐在飞机尾部最安全,但是力学专家则认为,从物理结构来看,机尾恰恰是最脆弱的部位。

  因此,关于飞机上如何选座位最安全,至今没有权威机构能够给出一个让业内信服的答案。这与飞行中瞬息万变的环境、飞行员处理危机的能力等因素密切相关。

  不过值得一再重申的是,飞机依然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安全的方式。与火车、汽车事故相比,发生空难的概率非常低。有数据表明,假设一名旅客从北京到上海进行每周两次的航空旅行,他需要6000年以上的时间才会遭遇一次机毁人亡的事故。

  而与世界航空安全水平相比,我国处于全球前列。中国民航在2010年“8·24”伊春空难前安全飞行了2102万飞行小时,百万小时的事故率不到0.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飞机 座位 谜题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