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月三”上巳春浴


来源:凯风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天三月初三,上巳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不仅是中国的圣诞节,也是中国版本的情人节。

上巳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俗称三月三。“上巳”最早出现在汉初的文献,据记载,春秋时期上巳节已在民间流行。古时候,每逢此时,人们成群结队去水边祭祀,并用浸泡过药草的水沐浴,祓除疾病和不祥。如今,上巳节已经成为一个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特殊地位、有着浓郁人文气息的游宴节日。由于上巳日和轩辕黄帝诞辰是同一天,三月三也可以说是“中华圣诞节”。

人们选在这个日子去旧迎新,寓在祈求希望和新生,而在少数民族中,三月三更与生命繁衍联系在一起,成为男女相会表达爱慕的节日。中华传统节日继承到今天,因为农耕文化的消亡,有些渐渐被人们淡忘,有的被其他节日掩盖合并,上巳节也不例外。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就包含了古老的寒食节和上巳节风俗。 

农历三月三,可推到追念伏羲氏。伏羲和其妹女娲抟土造人,繁衍后代,豫东一带尊称伏羲为“人祖爷”,在淮阳(伏羲建都地)建起太昊陵古庙,由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为太昊陵庙会,善男信女,南船北马,都云集陵区,朝拜人祖。

古时上巳节风俗

祭祀

高禖庙壁画

在上巳节活动中,最主要的活动是祭祀高禖,即管理婚姻和生育之神。人们通过这种巫教活动,除灾避邪,祈求生育。因此,上巳节又是一个求偶节、求育节。汉代以后,上巳节除了是全民求子的宗教节日,还是游春娱乐的盛会。

传说黄帝在涿鹿打败蚩尤之后,回到有熊国(今河南新郑),在三月三这一天登山祭祀天地山川,登基称帝,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王朝诞生了。后人为纪念黄帝的功德,每年三月三这天都要举行各种拜祖活动。到了春秋时期,兴起了三月三登具茨山(位于河南新郑,系黄帝活动遗迹)朝拜轩辕黄帝活动,并形成民俗一直延续下来。 【详细】

祓禊沐浴

唐寅的《兰亭修禊图》

上巳节还有祓禊、修禊或沐浴活动。修禊,源于周代的一种古老习俗,即农历三月上旬“巳日”这一天,人们相约到水边沐浴、洗濯,借以除灾去邪,古俗称之为:“祓禊”。后文人饮酒赋诗的集会,也称为修禊。春日踏青有“春禊”,秋日秋高气爽,文人怎能辜负这大好时光,自然会有“秋禊”,时间一般是在农历七月十四。

曲水流觞

在上巳节中有临水浮卵、水上浮枣和曲水流觞三种活动。临水浮卵最为古老,它是将煮熟的鸡蛋放在河水中,任其浮移,谁拾到谁食之。水上浮枣和曲水流觞则是由临水浮卵演变来的。不过,这是一种比较文明的孕育巫术。曲水流觞和临水饮宴则是这种巫术的演变,成为文人雅士的娱乐活动,最著名的是王羲之兰亭之会。

春游踏青

《丽人行》轴本图

春游踏青,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大好时机。若“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杜甫《丽人行》)在上巳节中有一种奇特的风俗,即“会男女”,因此,古时候上巳节也算情人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上巳 三月 伏羲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