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淘宝旅游联手石基信息 或改变酒店在线预订格局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旅游,最近与提供酒店信息技术提供商石基信息签订了战略合作。这一合作可能会改变现有的酒店在线预订格局。但合作前景目前尚不明朗。

3月28日,上市公司石基信息(下称“石基”)的一纸公告透露了阿里巴巴(下称“阿里”)在酒店在线预订领域的最新布局。

根据该公告,石基与阿里巴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酒店系统、餐饮系统、支付三大领域。其中涉及酒店业务的部分尤为引人关注,合作协议显示,石基信息将与淘宝旅行在酒店前台系统(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简称PMS)直连、中小客栈后台系统开发等方面合作;并将开展支付宝产品渠道合作,将公司的PMS与支付宝相关产品接口集成。

业界人士认为:这次石基与阿里的合作或将带来酒店分销行业的变局。这种变局如何发生?

淘宝旅行(以下简称“淘旅”)是在线旅游圈最有潜力的玩家。据淘旅酒店客栈业务负责人盛森介绍,目前淘旅有十几万个酒店和客栈产品。石基则是国内外知名饭店管理集团及其管理的高星级饭店信息系统最主要产品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据其官网数据,石基在中国五星级酒店业信息管理系统市场占有90%以上的份额。

作为阿里嫡系,淘旅背靠淘宝平台的海量用户和巨大流量,但其劣势是无法把控酒店产品的库存和价格,从而影响用户预订体验。淘旅要改善用户预订酒店产品的体验,让酒店在淘旅上开直营店是最好的办法。

在淘旅平台上,由酒店、OTA、批发商等各种商户进行售卖,所以同一款酒店产品,会有多个商家同时提供。很多时候,用户在淘宝下单预订后,卖家还需要跟酒店确认,如果库存已经出售,那么订单只能取消,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酒店预订的转化率和用户体验。淘旅为此推出了“实价有房”服务,即用户在下单付款后卖家出现无房、变价等现象,买家可以申请退款并获赔偿,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下单无房的现象,但仍无法杜绝上述问题的出现。

淘宝旅行中的同一家酒店同一房型,由不同卖家进行售卖。

同时,淘旅作为酒店分销平台的后来者,面对着携程、艺龙这样的酒店业务领先者,通过直连服务,可以吸引更多的酒店、特别是星级酒店入驻淘旅,扩充高端客户群,以期在市场上获得更大份额。

因此,淘旅需要引入成熟的直连技术和星级酒店商家资源。石基全资拥有的CHINAonline畅联(以下简称畅联)专注于酒店业与分销渠道之间的Switch直连业务,可以帮助淘旅与酒店之间搭建实时、自动的信息交互、订单交易平台。淘旅产品线多为经济型酒店和客栈,而石基经过多年的积累,恰好拥有淘旅最缺少的星级酒店客户。

据盛森介绍,早在半年前,石基开始通过全资拥有的“西软”和淘宝就客栈直连进行测试,接下来将通过畅联将直连扩大到星级酒店。

石基要实现愿景的关键是接入尽可能多的主流渠道商,它目前与携程还没有对接(携程拥有国内最多的酒店供应商,它完全掌控与酒店的交易通道,并不想畅联在其中分一杯羹)。而与艺龙、芒果网等在线分销商的对接带来的流量也相对较小。据石基年报显示,畅联2012年和2013年有效流量(通过畅联实现的酒店预订间夜数)分别为122.5万间夜和173万间夜。这个数字差不多是一家主流OTA一个月的酒店预订量。

石基为了提高畅联的流量,甚至自己搭建了一个面向酒店的直销平台——乐宿客,不过由于在终端用户中品牌影响力弱,业绩不甚理想。所以,石基急需寻找一个线上营销能力强的平台,加强畅联在行业“直连”中的主导地位。负责与淘旅进行系统对接的石基副总裁兼西软总经理王敏敏向环球旅讯透露,目前畅联的酒店用户对接入淘旅是持欢迎态度的,直连淘旅后台在酒店方层面不会碰到什么障碍。

从目前看,直连的效果仍是一个未知数。从公告的信息来看,“畅联将为酒店集团系统和阿里巴巴淘旅管理系统的对接提供技术支持,以实现酒店集团系统与淘旅管理系统的数据直连”。这表明直连淘旅的是高星级的酒店集团。但高星级酒店毕竟只占国内可售卖酒店的很小比例,从总的市场容量来看,酒店集团直连淘旅能带来的量还相对比较小。

更大的挑战来自强势的OTA。王敏敏透露,未来石基的单体酒店用户也会通过畅联接入淘旅。虽然目前使用石基PMS的中高星级(三星以上)酒店用户数接近6000家之多,但更多的单体酒店也在使用其他PMS厂商的产品。与高星级酒店集团相比,以低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为主的单体酒店才是中国酒店在线分销市场的主体。据中国饭店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的住宿企业已经超过28万家,其中七成为单体酒店。

而在直连方面,OTA也早就布下了棋子:携程收购中软好泰,艺龙入股住哲,这两家酒店PMS提供商主要服务于本土的星级和经济型酒店。而这两家OTA所控制的PMS供应商是否愿意向淘旅开放酒店PMS接口仍是一个未知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阿里巴巴 石基信息 淘宝旅游 OTA 酒店预订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