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司遗址申遗进入倒计时 已提交联合国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据了解,由咸丰唐崖土司城、湖南老土司城与贵州海龙囤遗址联合代表的土司遗产,已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咸丰县昨日发布消息,国家文物局已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遗文本,确定由咸丰唐崖土司城、湖南老司城与贵州海龙囤遗址联合代表土司遗产作为中国2015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这意味着咸丰申遗已正式进入倒计时。

今年7月,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组将赴现场考察评估。目前,咸丰县各项申遗准备正按相关技术规范有条不紊进行。目前土司遗址坍塌的堡坎已修补、两侧的排水系统已恢复使用功能,土司皇坟、张王庙保护亭正加紧维修,衙署区正加快实施保护工程。1个多月后,82户遗址上的居民将全部搬迁至尖山集镇崭新安置房中。

据了解,三处土司城遗址所有考古发掘已全部完成。它们是现存具有大型规模、完整格局、丰富遗存的土司文化代表。

现存遗址类型包括土司城址、土司官寨、土司衙署建筑群、土司庄园、土司家族墓葬群等,是13—20世纪初土司制度代表性产物,见证了中央政权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因俗而治”的管理智慧,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文化多样性方面具有突出意义。

专家指出,土司遗产建筑艺术并非十分突出,它的意义在于承载了一种政权管理模式的历史信息。这种管理模式给当时中央政权和地方少数民族都带来了一个和谐相处的安定局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土司 世界文化遗产 修复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