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古城遭破坏 文保基金不知去向


来源:山西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山西历史文化名称郭峪村遭到破坏,从村委会到县文化局都存在不作为的行为。此前国家投入的3000万元的文保基金,却不知所踪。

相关部门对待监督置若罔闻部分村民改建扩建我行我素

村民呼吁加强对郭峪村的保护。郭峪村是以明清两代建筑为主的中国北方古建筑典范村庄,有民居、古堡、地道、城墙等,可以说,冷兵器时代的防御工事都有。1997年,当时的干部就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对郭峪村的建筑、文化、历史进行论证,完善并出台了乡土建筑、古村落保护规划、古建保护及旅游开发、修缮东城墙等一系列的科研报告、方案和文本。村委会还制定了村民公约,保护“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村民告诉记者,郭峪村遭破坏是从去年开始的,当时有一户村民在古文物保护区内修建房屋,今年就有15户村民在古文物保护区内拆旧建新,仅在古城墙内大兴土木的就有5家,而且从来没有人阻止他们施工。

说起村民们在古文物保护区内盖房子的原因,有的村民要给孩子结婚,年轻人要求必须是新房。本届村委会近三年来没给村民批过宅基地,所以村民没办法只能把祖宗几百年留下来的老宅子拆了建新房。一位年老的村民说:“都是基层干部不作为造成的。” 

整个郭峪村一些村民依然在古文物保护区内大兴土木,有一处正在施工的3层楼建筑,距离古城墙仅有一米远。针对此的质疑,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天政态度粗暴。

阳城县文物局以联络不上局长为由,不接受采访。而面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郭峪村保护问题时,一位杨姓工作人员竟然说:“我们没必要给你们汇报。”

此前,国家投入3000万元抢救山西古村落,重点推进襄汾丁村、襄汾汾城镇……阳城郭峪村等村落古建筑群维修保护工程。同年3月20日,包括郭峪村等村落古建筑群维修保护规划已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国家文物局投入的保护资金也已到位。在实施保护性抢救过程中,将尊重传统建筑风貌、传统格局与周边景观环境的依存关系进行整治,防止传统村落无人化、空心化,做到“整旧如故,以存其真”。

然而一年过去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郭峪村不但没有得到保护,破坏反而越来越严重。敢问当地政府把国家这笔专项资金用在了何处?古建保护政策又是如何落实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山西 郭峪村 历史文化名村 文保基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