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届文博会开幕 两岸四地非遗宣言发布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第十届文博会昨天开幕。在这5天的展览中,后三天为公众开放日。作为文博会专项活动,两岸四地发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圳宣言,呼吁全社会致力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期5天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置专业观众日和公众开放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开幕前参观视察了文博会展馆。

第十届文博会共有2263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较上一届增加145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广东省各地市也是首次全部参展。本届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再攀新高。海外展区占比达15.1%,较上一届增加2%,俄罗斯艺术展团、立陶宛设计展团、智利展团、东南亚展团等多个境外展团参展。

本届文博会展出面积达10.5万平方米,设有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八类大展馆。本届文博会仍然采用“主会场+专业分会场”的“1+N”办展模式。除设在深圳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外,还在深圳文化创意园、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设计产业园等地设置54个分会场。

与往届不同,第十届文博会首次将前两日设为专业观众日,后三日设为公众开放日。据介绍,专业观众日期间将开展系列配对、洽谈、推介、签约活动,力争完成主会场计划成交额的70%,这体现了文博会的专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

作为文博会专项活动,为期五天的首届两岸四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昨天在深圳大剧院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深港澳台文化投资机构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内地县以上非遗项目代表。

会议期间举办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圳国际论坛,发布了“两岸四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圳宣言”。本次宣言的发起人包括两岸四地非遗协会秘书长、深圳世纪华业非遗投资公司总裁李漯民、深圳世纪传承非遗投资公司总裁李明泽、香港中华非遗发展基金会主席陈铭贤等。

宣言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每个民族都创造了璀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艺术遗产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不断发展进步的最真实的记忆和源泉,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活态文化基因,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当代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石和宝贵财富。”

宣言强烈呼吁,两岸四地及国际社会致力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志之士,积极投入到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行动中来,让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世代相承、光耀千秋。让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在理论研究的引导下,经由保护、开发、创新,发展,走向现代化,走向国际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文博会 两岸四地 非遗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