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亚信峰会 期许能更安全出行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从旅行的角度如何关注亚信上海峰会?事实上安全问题是旅行中最重要的问题。对于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人,惟有国家间、区域间太平,才能有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于今天在上海召开的亚洲互相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以下简称“亚信上海峰会”),似乎与旅行挂不上钩:一个国际合作层面的话题,能和旅行有多大关系?事实却并不如此。这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成为一种趋势时显得尤为重要:惟有国际间太平,才能有一个更安全的出行环境。

亚信上海峰会今明两天举行,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这是亚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包括14位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9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16日在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说:衷心希望通过亚信上海峰会,亚太地区的国家领导人能够通过对话、以和谐的方式来促进和平与稳定。他对目前亚洲地区的武装冲突和领土争端仍未得到妥善解决等表示关切,“世界上没有各国领导人通过对话解决不了的问题”。同时他也期待接任2014年-2016年亚信峰会主席国的中国,能在区域稳定、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亚信于1992年成立,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首倡的。首届亚信峰会于2002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目前亚信已拥有24个成员国。

整个亚洲近期都正处多事之秋,这体现在旅行上则是安全事故频发;目的地的安全情况就是一个最重要的变化。集中到华人,则是整个东亚都有对华人的不友好表现。在今年落户海南三亚的世界旅游及旅行大会(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 Global Summit 2014,以下简称WTTC)上,在这个旅游与旅行行业的奥林匹克大会,安全问题被作为重要议题进行讨论。

安全问题,在旅行领域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一方面是“走出去”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WTTC主席David Scowsil说,2013年全球范围内的出境游客人数和消费量同比增长3.9%,消费金额达到1.3万亿美元。仅东南亚,去年游客就同比增长了10%。中国的出境游人数的增长更是迅速。根据外交部的数据,2013年大陆居民全年出境人数已经达到9818.7万人次,而亚洲尤其是东南亚,是中国人出境的重要目的地。

然而从目前看,潘基文的良好祝愿,在现实层面就面临直接挑战。就在亚信峰会召开前期,多个国家、地区发生了多起针对华人的暴力行为。

从5月13日起,越南发生反华暴力事件,一些中国企业和员工受到冲击;菲律宾5月18日也开始出现反华暴力事件。同日,在缅甸工作的两名华人劳工被绑架。如果时间在往回倒推一个月,仅今年4月,在马来西亚的沙巴仙本那就先后发生了两起菲律宾武装力量绑架中国游客的恶性事件。上推到2011年,则还有发生在菲律宾的香港人质事件。

这些发生在东南亚的暴力事件,对中国人的情感而言,是个重大的伤害。且不说越南、柬埔寨与中国大陆一衣带水,到菲律宾、印尼和马来西亚谋生也被成为“下南洋”,和“走西口”、“闯关东”一样,是中国人的某种历史传承。

为什么历史上就是中国人走出去目的地的东南亚,如今却对中国人怒目而视?一旦开始追寻,就会发现这是个超级复杂的问题。亚信峰会或许能开启一个共建和平、稳定亚洲的序幕,但真正要实现,恐怕还来日方长。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说,亚洲是世界上民族、宗教、文化和意识形态最复杂的一个大洲,多国之间存在历史冲突和领土纠纷;同时还存在着冷战的历史遗迹,迄今尚缺乏一个包罗万象的安全机制。这里有世界上两个最难以解决的核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石泽则指出,亚洲各地区发展差异很大。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30年的发展奇迹,则更加放大了这种差异。而作为地缘政治大国,中国的崛起也引起了超级大国的警惕。2009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上高调表示:We are back(我们回来了),直接吹响了美国重返亚洲的号角。此后美国高调介入南海问题,在军事上加强与日本、韩国等传统盟国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求加强与东南亚等国的关系。这直接影响到了中美、中国与亚洲邻国的关系。

和平与共同发展的达成,仅仅在东亚,就并非一方或者两方的努力就可达成的。即使中国坚持“和平崛起”的夙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亚信 亚洲 暴力事件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