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寨”建筑频出 国人缺失文化认同感?


来源:光明网

人参与 评论

国内“山寨建筑”不断涌出,在建设中应该注意建筑背后的文化精髓和传承,不能盲目复制。

近日,安徽阜阳的一座形似美国白宫的豪华公厕引来网友围观。据媒体报道,这间公厕位于安徽省阜阳市一家酿酒厂内,因其外形酷似美国国会而引来大批民众围观。公厕内配置豪华,外形引人注目,让人看后不禁瞠目结舌。

山寨建筑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频繁出现在于全国不少城市中,浙江杭州的山寨版埃菲尔铁塔;河北石家庄的狮身人面像;天津的仿意大利风格建筑群以及不少地方的山寨比萨斜塔、悉尼歌剧院等建筑……频繁出现在中国的山寨外国建筑,甚至引起了外国人的关注。去年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网站嘲讽中国山寨建筑“一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

对于这种情况,一些商家表示,建设这样的建筑是为了博人眼球,吸引人们的关注。而据一些媒体调查,其结果并不显著,大多数人对于这些山寨建筑,也大都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那么,为何一些地方或企业会以这样的方式来引人注意,笔者认为,频繁出现这种“山寨”的外国建筑的背后,是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缺乏认同感和文化不自信的表现。

比起“山寨建筑”,更严重的则是文化上的“山寨”。抛弃中国传统的文化精髓而盲目追随不同文化体系的西式建筑体系,是一种缺乏对中国传统文化自信以及认同感的心理表现。在这方面,不仅需要社会推动传统中国文化的普及,更需要各个地方政府能够依据不同城市的文化特色及文化底蕴来建设城市,更多的保留各地传统建筑,避免“千城一面”的现象。继承传统,发扬特色,才能最大化的遏制这种因浮躁心理以及认同感缺乏而引发的种种“山寨”事件。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都开始“拆旧立新”,努力将自己建成现代化的大都市,因此,大体量、超高层的新特建筑形式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北京再难看到传统胡同和四合院的景观;上海传统的石库门建筑正在减少;徽派建筑、客家建筑以及散落在各个城市中的古城建筑正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钢筋水泥般的现代化大厦。

中国传统的建筑样式种类繁多,南北差异明显。一个城市的建筑不仅与当地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和城市文化,更是中国传统建筑的延续和传承。原本是代表一座城市文化底蕴的建筑群,如今却被拆的七零八落,从而导致了目前全国几乎“千城一面”的状态。而在造成这种“千城一面”的现象后,一些地方政府或是企业又为了博人眼球,开始“复制”国外建筑,以此希望区别于其他城市,从而更容易吸引大家的注意。这就造成一些城市“半中半洋”,甚至“不伦不类”。

一些企业认为国外的就是最好的,人们看惯了中国建筑,对于国外形形色色的建筑必定抱有好奇心和新奇感,建设一座这样的建筑必定可以为自己带来收益。当然,“有市场是因为有需求”,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些普通民众的确也抱有一种“崇洋媚外”的思想,认为国外建筑造型优于国内建筑,相比于那些传统的中国古建筑来说,国外建筑显得更为现代化,也更为时尚。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这一座座看似“雷人”的山寨建筑才有了立足的土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山寨 建筑造型 建筑形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