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桑葚熟了 喜迎八方来客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周末,邀约4位朋友驱车一起到轮台县阿克萨来乡喀塔苏盖特村品桑葚,吃着初夏最早成熟的天然水果,甘甜的果实滋润了我的心。从我能记事起,桑葚就是夏天里第一道味美的水果。五六岁的我是在大人们的辅助下爬上桑葚树

周末,邀约4位朋友驱车一起到轮台县阿克萨来乡喀塔苏盖特村品桑葚,吃着初夏最早成熟的天然水果,甘甜的果实滋润了我的心。

从我能记事起,桑葚就是夏天里第一道味美的水果。五六岁的我是在大人们的辅助下爬上桑葚树,吃着肉墩墩的桑葚,自然的甘甜让人瞬间感觉到夏天的脚步已经真真切切的来到了。桑葚大都是周围维吾尔族老乡栽种的,但是在桑葚熟了的时候,大家一起品尝,不分你我,在南疆的农村,朴实的农民朋友不会拒绝你去吃他家门口的桑葚的,不管认不认识你,都一定不会拒绝你吃他家的桑葚,甚至以你能吃他家的桑葚为荣,因为农民朋友有成就感:我家的桑葚有汉族朋友来品尝了,这是辛劳换来的甘甜,桑葚树长大了。

桑葚可以从5月底吃到8月底,最早的桑葚是遍布农村的大白桑葚和黑桑葚。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大量成熟,最晚的是维吾尔族老乡所说的8月底才成熟的药桑葚。南疆的自然环境严酷,对于被大漠戈壁包围的绿洲,人们在等待了一个春天的鲜花绽放后,最早吃到的纯天然水果就属桑葚了,虽然之后还有杏﹑瓜﹑桃﹑葡萄﹑梨﹑无花果﹑苹果﹑石榴﹑核桃……但是桑葚不仅是这最早成熟的水果,而且还是这所有水果中最天然﹑最绿色的水果,因为桑葚树没有人去专门去给它打农药,而其它水果就不一定了。

桑葚树长年累月地陪伴在南疆人的房前屋后,你可曾细心的注意它?桑葚树是维吾尔族老乡在自家门口栽种的最多的树种,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桑葚树“毛病少”,在供人们吃的同时还可以遮阳避暑,也别忘了很多美女的丝巾就是桑葚树叶供蚕吃后的产物。

桑葚树在南疆是如此的平凡,但是平凡不平庸,当你爬在桑葚树上享受着甘甜的桑葚时,请你别忘了今年最早的果实,还没有品尝桑葚的朋友,你还不去户外的树上吗?用心地感受桑葚树的馈赠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桑葚 南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