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传承还是“瞻仰”


来源:中国科学报

人参与 评论

韩国泡菜和中国珠算在12月4日一同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珠算入选非遗项目后,中国共有38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总数居世界第一,而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数量高达7000项。

韩国泡菜和中国珠算在12月4日一同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泡菜的入选有人疑惑不解,而对于珠算的入选,有人高兴的同时却在为它曾被请出学校课堂而尴尬。

韩国泡菜的入选其实并不需要疑惑,传承着“妈妈的味道”的泡菜在韩国已经成为一种融入全民文化的生活方式,这也是泡菜文化不必担心因保护不当而消失的原因。

相比之下,中国的非遗保护却面临着许多困惑。

在珠算入选非遗项目后,中国共有38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总数居世界第一,而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数量高达7000项。

然而对于这众多的非遗文化项目,与其息息相关的是背后的政绩或是经济利益,真正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并令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传播的却少之又少,大多数成为了只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表演的“秀”。

面对这些保护的误区,有人又不顾一切地走向另一个极端。一边羡慕着韩国泡菜成为全民文化,一边想着如何把中国的非遗也搞成全民皆会、全民参与的文化遗产。

就像珠算入选,很多人就遗憾地提及珠算被请出小学课堂的“尴尬”历史。于是,有人认为应该让珠算重新进入课堂,以保护这项文化遗产避免消失。

其实,珠算离开义务教育的体系是时代进步的必然。在电子计算已经相当发达的今天,珠算更多地代表着历史,而不是现在。今天的珠算,已经被人们赋予了新的功能,比如开发智力等等,推广并保护它的最好去处不一定是课堂。

比起其他一些非遗项目,珠算并没有面临近在眼前的保护困境。社会进步给文化传承带来的是相应载体的消失。面对继承人的断档以及非遗项目的政绩化表演,很多非遗项目面临着后继无人、濒临消失的境地。

日本、韩国先后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颁布了《文化遗产保护法》,法国、意大利也在同一时期将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推广到全国。日本政府在全国不定期地选拔认定“人间国宝”,将大师级的艺人、工匠经严格遴选确认后,由国家保护并资助其传承技艺;韩国仿照日本启动了“人间国宝”工程。通过一年四季的节庆活动将很多文化遗产变成韩国人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法国和意大利也通过各种节日将珍惜的文化遗产变成丰富人们生活色彩的常态,甚至推广到全世界。

一些国家,通过为传统文化寻找新的载体进行保护传承。法国菲尼斯泰尔省省会康佩的陶瓷制作历史悠久,产品精美。他们将这项文化遗产的传承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陶瓷厂向艺术家、创意家、艺术或设计专业大学生以及科学家开放,甚至计划用3D打印技术制作传统样式的产品。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文化遗产都可以通过一种形式进行保护。有的需要并可以继续传承,有的则已经失去了必要的载体而不适合进行“活态”的保护。还有一些可以为其寻找新的载体并发扬光大,有的最好的去处可能是通过科学技术永久保存,让它留在博物馆,供后代“瞻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瞻仰 珠算 非物质文化遗产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