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扬州剪纸灯将点亮夫子庙 秦淮灯会一笔订购8000盏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记者从中国剪纸博物馆获悉,8000盏扬州剪纸灯正在陆续打包发往南京。国庆节一过,夫子庙方面便与扬州剪纸馆取得了联系,希望能设计一批剪纸灯,专门用于今年的秦淮灯会。直到去年,秦淮灯会举办了全国灯彩邀请展,扬州的剪纸灯和其他手工灯才一起被邀布展扬州馆。

 

昨日,记者从中国剪纸博物馆获悉,8000盏扬州剪纸灯正在陆续打包发往南京。这也是近几年来,扬州剪纸在延伸产品领域接到的最大一笔订单。截至记者发稿时,南京夫子庙数十家门店已经挂上了扬州的剪纸灯。

8000盏剪纸灯

扬州剪纸最大一笔订单

昨天上午,记者在剪纸博物馆看到,所有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一盏盏剪纸灯打包。“前段时间,夫子庙一次性就给我们发来了8000盏剪纸灯的订单。这都是刚刚赶制出来的产品,马上就要运往南京。”馆长王京忙得没空说话。

记者多方打听后才了解到,今年夏天,由市工艺美术集团主办的工艺小礼品交易会,也吸引来了南京夫子庙的相关负责人和设计研发人员。当时,他们就对扬州的剪纸灯印象深刻。因此,国庆节一过,夫子庙方面便与扬州剪纸馆取得了联系,希望能设计一批剪纸灯,专门用于今年的秦淮灯会。

刚毕业的大学生王蔚,是剪纸馆招聘的第二批剪纸“师带徒”传承人,也是这批剪纸灯的主要设计者。她告诉记者,剪纸灯是利用皮绒布材料,既防灰尘,还可放在水中清洗,是中国剪纸博物馆新近设计的首个立体产品。之所以叫其剪纸灯,是因为灯面全部采用的是剪纸图案。

“根据秦淮灯会的历史等,我总共设计了30多个不同的剪纸图样,其中南京大成殿、江南贡院以及灯会吉祥物等18个图样在最终获得对方的认可后批量生产。至于剪纸灯的造型,则有糖果、鸟笼和花轿这三类最终入围。 ”

从租展位卖灯到直供

拓宽了扬州剪纸灯市场

一次下单8000盏,面对这笔从未有过的大订单,剪纸馆的工作人员在兴奋的同时,也在感慨:秦淮灯会仅仅只是扬州剪纸灯走向市外的开端,想要占领更多的市场,只有向剪纸灯这个载体中注入更多的文化,才能走得更远、更长久。

据几位剪纸大师回忆,其实早在多年以前,扬州剪纸就曾亮相秦淮灯会。只不过那时只是租用展位卖灯,这也是最简单的一种营销方式。直到去年,秦淮灯会举办了全国灯彩邀请展,扬州的剪纸灯和其他手工灯才一起被邀布展扬州馆。

“在扬州馆,短短1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就卖出了数千盏灯。这是我们,包括夫子庙方面事先都没有料到的。”有了去年的成绩,扬州剪纸灯今年能成为秦淮灯会的直供产品,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王京也表示,如果仅仅只是直供灯会,那扬州剪纸灯的销路其实并不宽,因此他们更希望能借灯会打开市场,加上对灯面图样的深入挖掘,为扬州剪纸这门传统工艺注入新活力。

墙内开花墙外香

扬州能否拥有本土灯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光是南京夫子庙的秦淮灯会,上海的豫园灯会、台湾的佛光山灯会等,都连续多年出现了扬州灯的身影,且销量不俗。对此,多位扬州的扎灯艺人提议:为什么扬州不能拥有本土灯会呢?

据介绍,自隋唐以来,扬州即盛产彩灯,用以庆贺佳节,装点市景。历史上扬州灯彩远近闻名,许多地方来扬订制花灯,扬州灯彩艺人多散落全国各地。同时,扬城保持着每年元宵节期间赏灯、吃元宵等许多传统民俗,有举办灯会的民众基础。

另外,王京还告诉记者,想要做旺扬州本地的灯彩市场,必须由相关部门牵头,将民间的扎灯艺人集中起来,定期在扬州本土用灯会等形式吸引外地来客,在外销的同时带动本地市场。“对于东关街来说,就可以利用特色店这一优势,上灯期间,摒弃那些雷同的红灯笼,而是每家挂上一两个特色花灯。”王京说,试想下,如果汤圆店门口挂着汤圆花灯、茶壶店门口挂着茶壶造型的花灯,那这条街自然而然就成了一个灯会集中地。

至于花灯销售期短暂的问题,扎灯艺人们则建议说,除了传统的上灯日外,还可以将花灯做成旅游用品,这样就能长期对外销售。 记者 安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扬州剪纸 秦淮灯会 剪纸图案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