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格萨尔等非遗项目完成数字化建设工作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西藏格萨尔说唱、八大藏戏、传统舞蹈等多个非遗项目的全媒体资料,目前已统一录入数据库,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实现了资源共享。”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28日说。 藏文化底蕴深厚、特色浓郁,非物质文化

西藏格萨尔说唱、八大藏戏、传统舞蹈等多个非遗项目的全媒体资料,目前已统一录入数据库,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实现了资源共享。”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28日说。

藏文化底蕴深厚、特色浓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其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起,西藏启动大规模的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由自治区图书馆具体负责非遗素材收集整理与录制工作,使许多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获得新生。

截至目前,西藏已收集记录稿10万余篇,录音带、录像带近2000盒,4.5万余张照片,涵盖传统音乐、传统舞蹈及民俗等10大类别。

藏族史诗《格萨尔》是世上最长的史诗,讲述了传说中的藏族英雄格萨尔王降妖伏魔、造福百姓的故事。2009年,《格萨尔》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格萨尔多媒体数据库包括精品说唱、艺人口述史、音乐唱腔、格萨尔王赞歌、格萨尔王舞蹈、格萨尔王历史遗迹六个部分,全方位展示格萨尔说唱艺术的魅力。”努木说。

起源于十四世纪的藏戏,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戏是广受藏族群众喜爱的古老剧种,将其纳入数据库后,可确保这一传统非遗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努木说。

非遗传承方式多以“活态传承”为主,因此,避免传承过程中“人亡歌息”、“人走艺亡”现象的发生尤其重要。为此,西藏文化部门专门启动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这些民间艺人的“绝技”将按步骤纳入数据库中进行统一管理。

此外,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下一阶段计划用3到5年时间,对藏族手工技艺(唐卡、锻铜艺术等)、藏医药文化等多类特色文化项目进行整理、编录,并建成多媒体数据库。

数据显示,目前西藏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800个,68名传承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23个项目和350名传承人入选自治区级名录。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格萨尔 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藏文化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