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者刘晓:懂得欣赏身边的美好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遇到多少挫折,有过多少彷徨,或是仍处在黑暗中怯步摸索;而在于你依然能勇敢向前,相信光明就在前方,温暖就在身旁! 清晨,微雨,一个普通的周六,整个北京城还很安静。6点,中青旅大厦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遇到多少挫折,有过多少彷徨,或是仍处在黑暗中怯步摸索;而在于你依然能勇敢向前,相信光明就在前方,温暖就在身旁!

清晨,微雨,一个普通的周六,整个北京城还很安静。6点,中青旅大厦的大厅已经热闹非凡,有人在分发物料、有人在贴车贴,有人在寒暄沟通。常人看来这也许是个常规旅行团在做行前准备,殊不知此时大厅所有人的心牵挂的是远处驶来大巴上那些特殊的朋友们。

记忆回溯到一周前,在西城一个不起眼的四合院里,我们在红丹丹教育培训中心接受助盲志愿者培训。所有的志愿者被要求蒙上眼睛,在眼前漆黑一片的情况下听从引导员的指导,手搭着别人的肩膀去前行。短短十几米的路程,我们却已走得心惊胆战。体验结束后,大伟老师问大家能够坚持多久这样眼前一片漆黑的生活,直到说到半天的时候,才有人敢怯怯地举起了手。我们常人无法忍受短暂的看不见东西的生活,但盲人朋友们却要在几十年的漫长岁月中过这种黑暗的生活,并要学会养活自己的手艺,去与正常人打交道。此时想起一首歌中所唱“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 忘了掀开”,这是多么无情而残忍的事实,将盲人朋友和外面色彩缤纷的世界隔开了。而这次“听风者”的活动,我们就要充当他们的眼,带他们去广阔的大草原,去感受风吹草舞,去策马奔驰

大巴驶近了,志愿者都涌上去想尽早接到自己陪伴的盲人朋友。与我搭伴的周玲大姐,是积水潭医院的一名护士,23岁时不知缘故的丧失了几乎所有的视力,目前只有眼角能感受到一丝丝光线和模糊的图像。周大姐性格很开朗,一路上我们在车上笑语频频。虽然她谈起当时突然失明的感觉,仍有些失落,毕竟23岁正当青春少艾的时候,但她从没有怨过命运。周姐现在的生活很丰富,每天早起上班,平时照顾家里老公和正在读高中的儿子,晚上有自己的专属时间听有声小说,我和周姐都是《藏地密码》的忠实读者哦。周姐还喜欢诗词,诗歌会上朗读了一首舒婷的诗,温暖了很多人的心;她还擅长写诗,回程路上的即兴之作让人惊叹她的才华。周姐总说不用特意照顾她,反过来总是照顾我,吃饭的时候总是催促我多吃,知道我贪睡,早上她醒的早担心吵醒我,就呆在床上不动,我心中感动都不知如何表达。

两天的坝上之行,无论是夕阳余晖下的策马奔驰,以诗会友;还是皎洁月光中的篝火狂欢;或是蓝天白云下,大草原上欢快的运动会,这些盲人朋友给了我好多好多的感动和惊奇。他们性格爽朗,他们才华横溢,他们身形矫健,他们事业有成,他们爱情甜蜜,他们不在意上帝的不公,他们仍然相信生活的美好。我反而从他们身上获取了很多正能量:

【理解】当我尝试不以视觉感官而用描述性语言给周姐介绍周边的环境时,我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珍惜】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懂得欣赏身边的美好;

【奋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磨难,只要还有颗上进的心,生活一定会活出精彩!两天如白马过隙很快就过去了,回程的路上大家都在分享自己的感想,有些盲人朋友说原来以为普通人会疏远他们,看不起他们,这次活动让他们知道其实很多人都很关心他们,而不少志愿者说他们渴望帮助和了解盲人朋友,却找不到机会。大家缺少了沟通才会有诸多的误会,我们希望能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能彼此多了解多接触,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让整个社会更多的了解这个群体,唤起大家对他们的关心,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志愿者奉献出他们的爱心。

相关专题: 听风者 坝上草原盲人自驾之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盲人 公益 自驾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