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者钱悦:心中充满感激和希望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我是“听风者”第一小分队的一名志愿者。我还是个学生,在暑假期间参加此次活动,也是旅游,也是开阔眼界。我的伙伴是李英阿姨。阿姨已经六十多岁了,但看上去就像四五十岁的样子,一头乌黑还自来卷的披肩发,长得特

我是“听风者”第一小分队的一名志愿者。我还是个学生,在暑假期间参加此次活动,也是旅游,也是开阔眼界。我的伙伴是李英阿姨。阿姨已经六十多岁了,但看上去就像四五十岁的样子,一头乌黑还自来卷的披肩发,长得特别像我初中的数学老师。阿姨的眼睛看不见,所以一直带着一幅大号墨镜,特潮~长途跋涉的来回各五个多小时车程的路途中,阿姨一直坐得笔直,认真地听着导游们的讲解的风景和故事。

我之所以首先称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讲是一次旅游,是因为其实自己真的玩得也很不错。旅途开始之前,想到要带一位盲人区草原玩,很紧张,而且将此视为一项严峻的看护任务。但其实吧,他们都真地只是看不见,而看不见并不影响他们的生活游玩能力。李阿姨很聪明,也很能干。记得在宾馆要洗澡的时候,我只是把必要的东西所在位置告诉过阿姨一遍,然后毛巾等用品交到阿姨手里,让她自己找地方放好,就不再需要我的帮助了。因为她们自己收拾的东西,自己就都能找到。第二天早上,在我还没起床的时候,阿姨就已经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了。相比之下,还是我这个“小邋遢”的东西还在“满天飞”,真是惭愧。

草原的两天活动是很有趣的。尽管我以前也来过草原,但从没有扎营大家一起野炊,在蓝天绿草中颂诗,在乌云密布的傍晚见到落日,围着篝火又唱又跳又吃着“没熟”的烤全羊,从没有早草原上与人手拉手传递火炬,和组员一起“运动比赛”,祝福大伟老师和郑老师的“二婚”仪式……虽然以前也骑过马,但是陪着“见不到”马的朋友们一起摸马,上马,牵马,也是全新并且快乐的体验。郑老师的“喜服”实在是太美了,我按耐不住,也把我的李阿姨打扮得漂漂亮亮了。大伟老师,两个“新娘子”,哪个更漂亮啊?

两天的活动很快就过去了,在回来车上,大家都充满了依依不舍的情绪。志愿者们的分享让我很受启发。盲人们的实际生活状态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这个活动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方式助盲?在这个对盲人充满不公的社会上我们到底能还做什么?真的收获的都是不只感动,更有思考。而盲人们的感受分享则更让我们感动。因为几乎每个人,所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我们真的没有做什么。李阿姨说,每次我离开她身边的时候,都要求她原地不动,她觉得就是我对她特别细心的表现。但其实,我这样真的是很简单粗暴的做法。是我怕出事情,才在我不在的时候,限制了阿姨的自由。但她们会体谅我们一切的生涩与不小心,并且把一切都记成我们的好,而且永远充满感激。

分手的时候,我并没有哭,心中也没有任何负面的情绪。有的是充满感激与希望。感激的是中青旅提供了一次机会,让我认识了这样一群特别的和特别好的人,感激有红丹丹这样的机构在默默地帮我们完成整个社会应该完成的任务,感激特别的她们给予我们的宽容和感动。而我同时其实也充满希望,因为这样的活动的出现与增加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盲人群体的存在与困难,意识到助盲的意义与必要。我充满希望还在于,她们的乐观与能干,我知道,即便没有我们的帮助,她们靠自己的努力、坚强、乐观与智慧,也可以生活得丰富多彩。

纵然乌云再厚,

真诚也能拨开阴霾。

日出时下雨又有什么关系?

落日的余晖也同样灿烂!

相关专题: 听风者 坝上草原盲人自驾之旅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钱悦 志愿者 阿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