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青旅李京: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本次“听风者”盲人草原自驾之旅是由凤凰网旅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凤凰网旅游专访了中青旅的副总裁李京女士。 中青旅副总裁 李京 凤凰网旅游:中青旅为什

本次“听风者”盲人草原自驾之旅是由凤凰网旅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凤凰网旅游专访了中青旅的副总裁李京女士。

中青旅副总裁 李京

凤凰网旅游:中青旅为什么要组织这次活动?

李京:其实在很早之前,中青旅的员工就已经开始资源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我们的员工充满了善意,这样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现在中青旅是逐步把员工志愿者们组织起来,专门推进公益项目。前年我们组织打工子弟游北京,去年是带着盲人朋友去听海。现在这个活动已经不是员工自发组织了,而是由公司有组织性的进行实施。

去年年底我们明确下来,中青旅公益活动的方向是要发挥作为旅游企业的专长,用旅游专业性去推广公益。除了组织大家去参与公益旅行,我们现在还在做一个世界闻名的系列讲座,来传播旅行的文明。

凤凰网旅游: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这种公益项目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李京:大家的认同和积极参与能够支撑我们一直往前走。真正让我们兴奋的,不在于某次活动服务了多少人,而在于这次活动带动了更多人去关注这些群体。现在全国各地有很多人在陆续开始做公益项目,包括我们的分子公司和一些合作伙伴。这种带动作用是最令我们欣喜的。而且现在也有更多的媒体希望参与这种活动,能够将公益事业传播给更多的人。

在中国,有视力障碍的人多达1700万,是欧洲很多国家总人口的好几倍。这些人散落在全中国,我们越是见不到他们,越说明他们的生活状态与世隔绝,无法与外界交流。很多出国的人觉得国外的残疾人也特别多,这不是问题。但其实问题不是出在数量上,而是出在是否有交流障碍上。我们做公益项目,川大山一,是想要改善这些盲人的生活状态,提高生活品质。

关注弱势群体,不仅仅是说我们通过帮助别人来获得快乐,而且未来某一天我们或者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可能遇到这种境况。通过努力让整个社会形成关注弱势群体的善意,其实我们也是受益者,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所以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中来。这次活动有很多志愿者报名,他们当中有大学生,有警察,有私人企业主,也有工薪阶层。有的志愿者带了自己的孩子一起来,本来我是反对的。但看到这些孩子们在志愿者培训时的眼神和表达,我改变了主意,我觉得应该让孩子来关注这些群体,未来就不需要花更大的精力去普及和宣传教育,孩子们会发自内心地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我觉得那时候社会才是成功的,才是有希望的。

凤凰网旅游:从去年的听海项目到现在,您个人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李京:之前我可能只是对盲人心存同情,并没有深刻的感受。去年参加了听海项目,跟盲人朝夕相处了两天,看到了他们在与外界交流时的障碍如此之多,同时也看到了他们在生活中是如此的坚强、自立和乐观,我的感受特别强烈。

有一次我开车的时候看到有一个拄着盲杖的盲人在路边,我当时就减缓了车速。跟以前很不一样,因为我突然觉得盲人是跟我有关系的,跟他们好像有一种连接感。有很多盲人都是后天失明的,他们平时很少出门参与活动,因为无法接受视觉信息,所以不敢迈出家门与外界接触。之前我是完全想不到致盲会给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带来这么大的改变。

相关专题: 听风者 坝上草原盲人自驾之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盲人 公益 自驾 中青旅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