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者张文浩:我的心里多了一个你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如果说这两天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我想,就是在我今后的生命中出多了一个人——视障朋友。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助盲公益活动,之前没有接触过盲人,连牵盲人过马路的机会都没有遇到过。虽然盲人朋友一直生活

如果说这两天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我想,就是在我今后的生命中出多了一个人——视障朋友。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助盲公益活动,之前没有接触过盲人,连牵盲人过马路的机会都没有遇到过。虽然盲人朋友一直生活在我的世界中,然而我们却一直都没有交集,甚至我们连匆匆的过客都算不上,因为过客至少还有回眸的一瞬间。我们不曾回眸,更不曾相知相守。但是,这一次作为陪伴志愿者参加“听风者”活动,却彻彻底底地改变了我。我深入到了盲人这一群体,他们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内心的震撼,更有一份肩上的责任,因为我知道,从此我的生命中就多出了他们这一类视障朋友。

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盲人,到旅行中我们和盲人成为朋友、无话不谈,这短短的两天给我带来了巨大而强烈的情感冲击,在这一冲击波面前,再多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再多的渲染都显得无足轻重。那么久说两个途中的小故事,试图重现这一冲击。

张文浩(右)带领盲人一起跳绳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信任。

作为一对一的陪伴志愿者,我的工作就是陪着我盲人朋友旅行,从搀着他走路、上楼梯、吃饭,到向他讲解路边的风景、草原的美丽等等。在与他的交流中,我们谈天说地、交换想法,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就完全已经把他当成了一个和我一样的正常人,甚至忘记了他看不见这个世界。有一次,我们走在草原上闲逛,他让我松开手,自己走。我也很放心,毕竟草原这么广阔平坦。于是我们就一边走,一边聊风景谈人生,就像晚饭后和家人散步一样。这时我们走到一条小沟壑前,我们还在聊天,我竟然忘记了提醒他,还是我身旁另外一位的志愿者突然说“小心,有条沟!”,我才反应过来,他是个盲人,需要我帮助,需要我搀扶!但是,我太信任他了,信任得都没有去提醒他注意脚下安全,因为我已经把他当成了一个正常人。你可以怪罪我的不小心,但我更想说,正是这次的不小心,让我意识到我已经和盲人朋友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已经把盲人朋友看成了一个和我们大家都一样的正常人。他们能思考,有想法,我们可以和他们成为朋友,因为我们彼此信任。

第二个故事就是关于抱怨。他们虽然看不见这个世界,却能用心去感受,心目会告诉我们明眼人许多眼睛看不见的东西,如何对待抱怨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天晚上,我们准备洗漱休息。盲人朋友让我先洗澡,等我洗好了澡,我的盲人朋友进去洗了,中途我不放心,敲门问了问他怎么样,他说可以,没问题。等了一会,他出来了,轻轻说了句没有热水了,我当时就懵了,冲向卫生间,打开淋雨,发现全是凉水。我责问他怎么不早点告诉我,他一直说没事、没关系,毕竟六月的草原还是很冷,温差依旧很大。我担心他着凉,赶紧用电水壶烧开水,让他兑一点凉水洗个头擦拭身体,以免受冻。在这一过程中,他并没有什么抱怨,很淡然,只是说着没关系、不用了。相比较,我发现竟然是我自己在抱怨,抱怨宾馆不好,抱怨服务不周,抱怨设施不全。我突然想,如果换是我在洗澡,发现宾馆没有热水了,一定会各种骂天骂地,不堪设想。后来,我反思,也许是盲人朋友们之前忍受过了社会上太多的不公正待遇,阅尽了各种不如意事情,对于这样的小小意外,已经不怎么care了,甚至完全不在乎了,不会为这些事情生气、发怒,有的只是淡定、超脱。他们不抱怨,因为他们看得多了,他们虽然眼睛看不见,却是用心去看这个世界,他们看到的自然就比我们多得多,于是他们告诉我们,对所有的不如意,对所有的不顺心,不需要太多抱怨,只需要学会去面对,学会去改变。

我们有了信任,我们不抱怨,我们才能去团结,才能有改变,才会有进步。个人如此,一个社会也是这样。也许这就是陪伴盲人给我的冲击,这一冲击的力量已经深深地植根于我的心底,盲人也就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个最重要的人。

相关专题: 听风者 坝上草原盲人自驾之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中感动 听风者 盲人 自驾 公益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