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真圣:旅游产业的投融资模式及投资联合体的运作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于2014年6月13日在北京召开。陕旅大通基金董事总经理李真圣在会上作了“旅游产业投融资模式及投资联合体的运作”的主旨演讲。陕旅大通基金董事总经理李真圣

凤凰旅游讯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于2014年6月13日在北京召开。陕旅大通基金董事总经理李真圣在会上作了“旅游产业投融资模式及投资联合体的运作”的主旨演讲。

陕旅大通基金董事总经理李真圣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下午好,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关于旅游产业投融资的模式,以及投融资过程中如何给旅游企业带来更多的服务。

旅游产业的投资有三大要素,总结起来是三点,货币、人才、技术,这三大资本构成了旅游投融资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的要素。也不仅仅局限于旅游产业,其他行业的发展也面临这三方面因素的制约,

人才是旅游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部分,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这两年面临新的趋势,不仅仅是跟传统的旅游行业的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主题公园、新景区管理理念、引进新的设备对技术上的要求也很高。旅游行业的发展三大要素,货币资本、人才资本、技术资本构成了旅游企业投资与发展的三大要素。企业越发展就需要更多的资金去投资,投资会带来企业更多的发展,两者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

对旅游企业的投资有六个方面的类型。

包括:实体金融投资、长期和短期投资、对内和对外投资、初创性和后续投资、独立投资、互补和互斥投资、先决投资和后决投资。

企业融资首先要有合法的原则,要遵循国家的相关的规定来筹集资金,筹集资金的过程中要了解各种资金的渠道来选择来源,比如说银行、产业基金、信托、发行债券,不同的渠道融资的过程中来源是不同资本的成本也不一样。其次需要把握合适的规模,企业发展过程中,根据项目发展的进程对资金的需求是不同的,我们需要对项目企业准确的预测获取合适的发展所需的资金,可以提高整个资金在企业中的应用效率,以及提高整个经营企业的收益。

融资的及时性,企业和项目需要融资的时候资金可以匹配到位,能够更好更快推进企业的项目。

融资结构的合理性,需要结合融资的作用进行优化和调整,比如说股权和债券的结合,以及各种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会对企业融资的规模包括成本以及产生的效果起到很大的作用。

企业融资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融资的动机。首先是设计性融资,一个新公司的设立或者新项目的启动,需要启动金;扩张性融资,企业为扩大生产或者是增加对外投资产生的追加的融资;调整性融资,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调整整个资本结构进行的融资;混合性融资,企业发展项目推动过程中结合以上三个方面的因素产生的共同的需求。

根据旅游企业融资的分类可以分为股权融资、债务性融资、衍生工具融资,根据企业是否向金融机构作为媒介融资可以分为直接和间接融资,根据资金来源的范围不同可以分为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根据企业筹集资金的期限不同可以分为长期和短期融资。

旅游企业融资的模式和渠道的总结,结合以往投融资过程中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企业的融资模式和通路,对整个融资的通路做的总结,企业融资分为四类,包括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内部和贸易融资、项目融资和政策性融资模式,具体操作中不局限于这些模式。债权融资普遍运用的是国内银行贷款、国外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进行民间借债、信用担保、金融租赁。包括资产证券化这些创新的模式也是很少被利用也被忽视的。

股权融资,包括股权出让、增值扩股、产权交易、杠杆收入(以更好的资金获取更多的资源),投资银行境外上市和国内上市,以及借壳上市和产业基金的融资。

内部和贸易融资,留存收益的盈余融资,折旧融资、商业信用融资。

项目政策融资中,包括BOT模式、BOT向PPP模式的转变。

有些是在企业融资过程中是应用比较熟悉的,有些是过程中很少去了解和关注的。

旅游产业投融资归纳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过多的依赖于优惠政策而忽视投资环境的综合改善,一般跟地方政府去谈旅游投资的时候关注的是政府给什么价格,配一些优质的资源,包括土地和技术的支持,但是对投资环境的改善都很少去关注。投资管理是存在着多头管理,在投资结构上是不太合理的,融资渠道上主要是依托于银行贷款以债券为主的融资,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旅游资源由于行政区域人为性的划分,造成了旅游资源被分割造成了资源无法整合的现象。

旅游产业投融资的创新模式,这些模式在平时的融资过程中有些是应用到的,有些是今后融资过程中需要跟大家共同去探讨和推进的。

国际商业银行贷款融资,融资的渠道大致分为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国际商业组织贷款,通常是以借款的方式筹集资金,贷款可以分为短期和中长期,短期一年的界限为界定,利率是以伦敦货币市场上银行一年间短期的资金拆借利率为准,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的状况进行浮动,特点是融资的过程中需要企业有较强的分享控制流程和历史,对企业现金流的要求很高,特别看重企业未来的成长性。

第二种模式是资产证券化的模式,这是最近30年来中国金融领域最重大发展最迅速的创新的金融工具。在国内目前应用的相对比较少,特别是旅游行业内,基本上看到得比较少。平常看到的MBS、CMBS等等,国内首例的“锐思”是开源集团首次做的,应该是国内旅游行业里非常好的创新模式。

对我们景区和旅游产业的融资模式创新是有很大的释放空间,因为整个旅游行业的特性是投资资产多、周期比较长、回报比较漫长,没有太多的现金流马上回去,我们投资一旦进去,比如说四五个亿的流水除掉成本每年是一两个亿的现金流,这么大的投资投进去之后造成每年回来的现金流是有限的,对后续的资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IBC是把整个旅游行业的预期的收益率进行打包进行资产证券化,把它发行债券卖给投资人,拿到资金可以滚动的发展。旅游行业很多资产是没有权属的,一个景区山和水、道路前期的投入过程中资金很多,投了跟多钱投资结束之后拿到相关的经营记录可能更多的不是关心投了多少钱,而是关心有没有权属,有没有可以抵押的产权证有没有很好的流水等等。包括MBS和CBS和“锐思”模式,之后我们进行探讨。

另外的模式境外发行上市,通俗的做法还有买壳上市,包括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还有私募资金,可以避开美国证券交易法的标准进行私下里的融资,优点是速度快,而且审批流程简单,发行的数量是可以根据企业状况灵活的调整。

还有金融租赁,里面最有发展前景的是售后回租的模式,即可以解决企业资金的需求,也可以解决发展过程中对设备和其他的需要支持上资金问题的解决。

设计带有期权性的旅游合约,这种模式在国内是比较少见的,但是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BOT模式向PPP模式的转变,BOT是经历建设运营和回收的过程,我们把它向项目融资的方式转变,来提高企业的配置效率。

有效的利用政府的资金,现在很多的地方正在跟国内的省份在谈,把国内各个省每年拨出去的资金改成投资“拨改贷”,我们在跟一个省谈,把拨的资金改成投资的资金,每年费率的成本不超过3%。

投资联合体的运作,在王秘书长方理事长的提一下给我这样一个命题非常好,成立联合体的目的很简单,能够打造市场化的开放投资平台,积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来整合优势的资源,提供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投融资一揽子的解决方案,目的是把旅游产业链各方凝聚起来,以联合体的形式大家抱团发展,来推动整个旅游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与的主体: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性企业、中介服务机构、行业研究学术机构等等。

联合体的设立即有虚也有实,虚拟的是行业牵头的组织部门,和王秘书长也经过探讨,希望在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可以把大旗扛起来,我们去设立这样的投资联合体或者是投资委员会的社会组织,在此基础上去向实体性推进,后续投资联合体的核心企业以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式,可以注册法人型也可以是合作型,向产业基金发行证券,资产整合、业务协同、联合投资的方向发展,目的是更好的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投资、融资上的帮助。

模式是虚实结合后,在运作的过程中希望在项目上进行联合投资,管理上统一管理,融资上可以集中各方的优势进行融资,运营的过程中分享订单,在项目过程中产生利润大家共同分享。

通过什么模式去融资,我在旅游产业很少见到企业联合发行债券包括企业票据,其实这种模式都很好,因为一个企业很难满足融资要求的过程中能够联合不同的企业,整合不同的优势和它的资源,打包同时向金融机构或者是其他的渠道去融资,融来的资金可以共同孕育企业的发展。项目融资过程中作用会更大,比如说开发一个项目,有策划机构、营销机构、管理机构、投资机构,大家把各自的利益整合到一块共同以项目的方式来融资,解决了企业项目推动过程中的融资问题、投资问题、孕育和管理问题。

可做的地方很多,希望在会上抛砖引玉,把话题抛出来能够在国际旅游投资协会的带领下后续可以详细的探讨这个方案。因为媒体前两天也报道了,中国智慧城市综合体的发起方也设立了投资联合体这样的组织,都是国内顶尖的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参与,我希望旅游企业行业也能够在国际旅游旅游协会的带动性成立这样的平台,能够为大家更好的服务。

谢谢大家!

提问

我想问一下站在资本的角度,政府出让景区的开发权,投资房最应该注意哪些要点,比如说开发权的出让期限、土地的出让区域、出让的模式,政府的优惠政策中应该选择哪些要点?

李真圣

我们也做过景区的开发和管理,跟政府谈首先去管理一个景区投资环境必须由政府去完善,因为这是企业无法完成的,比如说公路的修建、公共设施的完善是需要政府配套的。

景区的运营没有什么具体的时间限制,我们去管理一些景区一般是40年以上,我们跟政府谈拿40年的开发权,产生的所有的收益归到公司中来,有些项目也会跟政府进行收益上的分享,主要看所投资项目的成熟度,新的开发项目完全收益是由我主导,后续所有的投资运营都是我们来做,给政府交一定的资源使用费。有些项目已经是原有的基础上开发了一部分,我们做增量可能会跟政府谈,会保一部分基本的收益,增量以上的部分跟政府去谈共同来推进景区的管理和收益的分享。

相关专题: 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投资大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产业 联合体 李真圣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