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井贵司:中国项目为什么很难吸引国际品牌?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 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于2014年6月13、14日在北京召开。6月14日美国AECOM公司休闲+文化环球总裁Chris Yoshii 吉井贵司作了主题为“从国际角度看中国旅游

凤凰旅游讯 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于2014年6月13、14日在北京召开。6月14日美国AECOM公司休闲+文化环球总裁Chris Yoshii 吉井贵司作了主题为“从国际角度看中国旅游项目水平”的主旨演讲。他分析了对中国旅游项目投资有利及不利因素,提出中国旅游项目为何很难吸引外国品牌的疑问,并指出中国的投资需要更加清晰的商业计划和风险管理的策略,并且制定出专门退市的策略,更好的财务分析和经营的合作协议,这样才能使得投资者即对自己的投资更加的谨慎、更加的科学,同时也更能吸引到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大家早上好,我是吉井贵司,是AECOM公司的副总裁。我在AECOM公司负责经济的板块,为中国和全球市场提供如下的服务,如图。AECOM除了提供国际化专业的规划和咨询服务,还负责架起中国的合作商和国际品牌的桥梁。不同于国内的策划,AECOM特别强化咨询的力量,会强调非常多的模型研究来给客户提供非常专业和可信任的咨询报告。简单回顾一下中国的旅游市场,中国的旅游市场庞大,而且发展速度。2010年已经超过美国的国内50强,再过十年还会再翻一番,这里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会。

随着82个新机场的兴建,高铁的扩展以及自驾车的进一步的扩展,中国交通的改善促使旅游市场扩大和旅游行为更加的便捷化。昨天我从北京办公室回来就遭遇了巨大的堵车,来到这里花了两个小时。这样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城市居民往郊区,或者往偏远地区移动的冲动和欲望。

对于长沙这样中国的典型的三线城市,旅游市场也是迅猛的增长,所以说中国的潜力很巨大。以前在中国更多的是靠国际游客支撑的高端消费,而近几年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项目主要靠的是国内游客,特别是国内高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和有高消费能力的群体。

什么是国际投资者、国际运营商最感兴趣的投资领域呢?最典型的是酒店行业,酒店行业是国际品牌进入中国最早的领域,酒店行业到现在为止出现了比较高速的发展,今后三年很多的规划和建设项目也会迎来开业的高潮,酒店中国际的品牌比例也在不断的提升。

国际品牌中输出的是管理,不参与投资的,包括希尔顿、万豪、洲际酒店等等,但也有一部分为了生根中国也在参与投资,包括香格里拉、地中海俱乐部、新世界等等,这是跟相关的企业合作做投资,并且是投资加管理。

这几年大家非常关注的,也是快速增长的领域,就是主题公园的领域,今天有幸邀请到三位关于主题公园领域企业的老总,以下这些品牌是经常可以看到的。

如图,列举了一些国际主题公园品牌,它们进入中国整个的战略和策划,其中有美林集团,旗下有海洋世界、伦敦眼等等,进入中国市场是自己投资自己运营,第一个是在上海的人民广场、第二个是武汉、第三个是前门大街,更多的选择是给它场地由它来运营。还有一些是合资,包括大家所知道的迪士尼跟上海以及环球影城等等,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由它来运营。比较多是酒店管理公司提供设计服务和管理咨询顾问为主,这里包括今天20世纪福克斯、派拉蒙、BBC、环球影城、华纳、东方梦工厂等等。还有一部分是只输出管理服务。这样有助于大家跟国际品牌有针对性的进行沟通。

举上海迪士尼的例子,上海迪士尼乐园明年马上要开业了,占地面积3.9平方公里,投资额高达55亿美金,它的特点:投资方是上海市政府的申迪公司,占了57%的股份,迪士尼占了43%的股份,但是在管理上又是以迪士尼为主,迪士尼占70%,申迪占30%,这是典型的投资型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中国企业发挥资金的优势,国际公司发挥运营和管理的优势。

“上海梦工厂”也是值得全球关注的项目。它不是封闭式的主题公园,而是开放式混合高投资强度的社区,包括办公、酒店、小型商业街等等,投资额高达200亿美金。是由来自中国的华润投资基金和上海广电集团联合投资的,共占55%的股份,是主要的出资方,梦工厂、兰桂坊两家出了比较少的投资额。

房产在过去十多年中国高速发展,是因为对外资投资房产有限制,外资在房产的投资相对少一些,但是他的策略是替换性的策略,比如说香港购买房产公司的股票或者是在纽交所,或者是给房产进行债券的融资以及来为房产公司专门做投资和管理运营公司。外国公司为什么对投资这么谨慎呢?因为我本人前后这两三年去了若干次美国,因为美国20年内没有什么变化,外国人很难理解中国的市场是怎样的,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对他来说每个合作项目都需要仔细的评估市场的风险以及市场的潜力,如果没有这个评估,董事会是很难决策和中国是否合作。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要吸引国际品牌的合作,就需要更加国际化一些,至少要准备一个很专业的商业计划或者是可行性研究报告。外国的投资者不会因为个人产生信心,而是由专业理性的报告来产生合作的信心。

中国的企业对未来的机遇和机会是很看重的,而外国投资者或者外国公司对风险是特别看重的,所以会想尽办法研究风险在哪里,以及如何去规避风险。需要对未来的风险建立管控和退出的机制,第三点是国家政策对外国投资者直接投资房产有限制,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采用把投资公司和管理公司分开的策略,投资方是投资方,管理方是管理方,管理方可以让国际公司发挥更多的价值。

中国的市场潜力很巨大,大家要更有信心,其二中国的项目为什么吸引国际品牌会比较难?因为本身品牌知名度比较低。负责任的投资双方要共同承担风险、分享收益,中国的投资需要更加清晰的商业计划和风险管理的策略,并且制定出专门退市的策略,更好的财务分析和经营的合作协议,这样使得投资者即对自己的投资更加的谨慎、更加的科学,同时也更能吸引到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谢谢!

相关专题: 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投资大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吉井贵 国际品牌 AECOM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