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行走在超短裙的故乡
2006年10月18日 15:4921CN旅游
相关Tag

推荐:挑战死亡的八大探险线路

今天恰好是农历三月初三,空申苗寨的“茅人节”,这是苗寨最为热闹的一天。同路来的小伙子从路边摘下几片树叶,放在口里很轻巧的吹了起来。寨前那高高的三米长的芦笙,在身着盛装的小伙子们手里嘹亮而欢快响起。美丽的苗族姑娘端着自制的米酒和三月耙边跳边向我们走来。我定神一看,真的是眼前一亮,姑娘们围腰后的裙子是如此之短!数不清的小褶子,厚厚地叠在大腿之上,下面就是白生生的玉腿。真不愧是超短裙的故乡!     

一棵百年老树前,几位带着孩子的老妇人,正在和一个牵着山羊的年轻姑娘说话,看见我走过去要给他们拍照,都笑着躲开了。

倒是后来遇见的一位热情的老大妈,把自己亲手做的服饰拿出来给我们看。原来,她们穿在身上那短而厚的裙子,并不是像我们常见的裙形。它是一块块打着无数细小的皱褶的布,两头分别系一根布绳子,她们把这样的打好褶的布叫裙布。老大妈告诉我一块十尺长,一尺宽的棉布经过染色、打褶、压形、定型后就变成一块六尺长,一尺宽的裙布。如果不停歇,做好一块裙布至少也要十来天。她们身上穿的裙子,少的有四五层,而多的可达30多层。一块裙布就要耗时十来天,十几块裙布可是个不小的工程哦。而且,那裙布上所有的程序,都是她们手工一针一线亲手缝制出来的。

大妈还把她的裹腿也拿出来,指着上面的那些彩色的图案说那也是自己做的,言语里满是骄傲。后来,她说想要我给她照张像,见我答应了,她便开始忙活了:先把裙布围到腰上,拉住一头的绳子,再把另一头慢慢的绕上去,系好。再拿另一块压在第一块上如刚才那样穿上,一层层的的绕好后,无数匀称的皱褶重叠起来。短裙穿好后,又把湖蓝折袖短衫穿上,在腰上系好围腰,套好裹腿。摆弄了差不多十分钟。正要拍,她好像又想起了什么往里屋跑去,不一会,只见她换了顶崭新的尖帽子走了出来。

空申苗族勤劳手巧,她们所做的裙子,除绣花丝线和衬底用的绸缎外,均为自种的棉花,自纺成纱、自织成布,自染自缝而成。所穿的衣服袖口大而短,领口满襟,多数镶有色彩艳丽的栏干和绣有精美的图案,穿着大方。青年妇女还配上一副绣有精巧鲜活的鱼、虫、花、草等图案的围腰布,抄上腰间,配上银核,银花鬓夹,银耳环,银项圈,银手镯等银饰,更显犹如天鹅秀态、风姿绰约。

 



   编辑: 雷华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