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毛宝宝父亲道歉 信任缺失灼伤医患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则道歉信在这个周末搅乱了网络。10月28日,“八毛门”患儿在武汉康复出院,患儿父亲陈刚发表了书面道歉信。1个多月前,有媒体刊出“婴儿病情误诊要做10万元手术,最终吃8毛钱药痊愈”的报道,引发舆论哗然。

一则道歉信在这个周末搅乱了网络。10月28日,“八毛门”患儿在武汉康复出院,患儿父亲陈刚发表了书面道歉信。

1个多月前,有媒体刊出“婴儿病情误诊要做10万元手术,最终吃8毛钱药痊愈”的报道,引发舆论哗然。事实上,患儿最终还是在武汉同济医院进行了手术才得以康复。

患儿父亲陈刚这份手写签名的道歉信写道,“因我对专业知识的无知及一时冲动,使深圳儿童医院受社会舆论的冲击,因而承受巨大压力,在此我真诚地向深圳儿童医院的全体医生护士道歉!你们当初对我孩子的诊断是正确的,是我错怪了你们!给你们带来了伤害我深表歉意。”

这份道歉信再一次引发了人们深思。在微博上,“医学微直播”说,医药领域的报道必须把尊重科学放在第一位,科学循证报道是硬道理!会员以医生为主的丁香园网站微博写道,“等来了事情最后的结果,对医院以及当事医生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无法挽回,对整个医生群体造成的影响也无法挽回,责任谁来承担?”

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法学教授卓小勤告诉本报记者,在这次案件中,受伤的最终是患者。“该报道出现后,三个相似病症的患儿到这家医院看病。其中一例被诊断为肠梗阻并建议手术,但因为大家都看到了报道,孩子父亲坚决不同意医院建议,不肯做大检查,不进行手术。拖了几天再次就诊时,情况已很危险,打开后发现肠坏死,切除40厘米。”

他表示,医患双方互不信任,最后造成悲剧的事情很多,究其原因,最重要的还是以药养医的政策让医生和患者存在利益冲突,其中又因小部分医生出现医德沦丧、侵犯病人合法权益的极端案例,最终不可避免地导致医患不信任。(记者白雪)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患儿 循证 医患关系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