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童入院父亲录音 掀医患信任风波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小涵的家长展示孩子病情加重后哭闹的照片。昨日,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网站公布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发现,从今年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广东省的手足口病一直位居丙类传染病第一位。

小涵的家长展示孩子病情加重后哭闹的照片。南都记者叶志文 实习生万家摄

深圳“八毛门”患儿事件余波未了,广州一单1岁半男童因手足口病入院引发的医患信任风波又起。

10月30日,1岁半的男童小涵躺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ICU里,病情危重。他不知道,在外面,父亲与医生陷入了一场信任危机:父亲几乎全程录音记录医生诊疗过程及与医生的对话;此外,他还找外院医生求证诊疗方案。而在医生看来,这是患者家长对医院不信任,给他们造成很大压力。

小涵的事情已引起了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的高度关切。

男童手足口病重症入院

10月30日,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32号床病房里,还放着一小辆红色汽车玩具,这是父亲徐先生消毒后带来医院给儿子玩的。此时已是小涵二度入院在ICU接受治疗。

41岁的山东汉子徐先生在新疆做煤炭生意,小涵是他40岁才生下的独子。

9月20日,小涵发烧,诊断为手足口病。22日到省妇幼保健院治疗。一入院就进了ICU,给予呼吸机通气等综合治疗10天后,医院认为达到治愈出院标准,建议出院继续康复治疗,家长不同意出院,但认为孩子回家休养更好。9月29日,遂带着患儿离院回家。

10月8日,小涵出现低热,9日返院治疗。28日病情恶化,下午5时进了ICU。病情诊断为噬血细胞综合征。

“手足口病都要进ICU?” 家长质疑过度治疗

“医生检查后要求进ICU,还要做CT、腰穿,上呼吸机。”徐先生认为省妇幼保健院作为手足口病的定点收治医院,在小涵的就诊中有过度治疗的嫌疑。

徐先生说,孩子病发时他在出差,22日晚飞回广州时,孩子已进了IC U。医生称肺部出现纹理,非常危险。他复印了病历给广州市内其他的儿科医生看,也找北京的专家咨询,但外院专家说病情没有那么严重。

徐先生还特地录取了两段入院处工作人员的录音。录音里,徐先生询问是不是手足口病的患儿都要进IC U,对方称不管多重都要进IC U,因为病情发展很难说。徐先生还问了同院10名患儿家长,他们在电话告诉他没有一个患儿不进IC U。

让徐先生不满的,还有一份原版病历的知情告知书。上面显示患儿“巨细胞病毒阳性”,需要使用更昔韦洛。“上面还有‘应家长强烈要求’,我们没有医学知识,怎么能强烈要求呢?他们说是别的小孩的模板,还要我签知情同意。”他认为签署协议是很严谨的事情,若是出了事故谁来承担。

“外院判断不一定准” 院方否认过度治疗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陈运彬表示,医院并无过度治疗。需不需要进IC U,应该由当事医生作判断,因为他有第一手资料才能作准确判断。院外的医生没有看过病人,判断不一定准确。此外入院处并不代表医生,入院处工作人员无权说进不进IC U。

该院儿科主任王波是广东省手足口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王波表示,当时医生发现孩子右上肢肌无力,持物不稳,对于1岁半的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就可能是出现高危情况。另外,并非每个患儿都要进IC U,去年广东省20万手足口病患儿发病,只有1000多人需要重症救治。

对于告知书用错模板的指责,王波解释,当时小涵出现发热、皮疹等情况,考虑病毒感染相关疾病,院外专家来会诊建议使用更昔洛韦加强抗病毒力度。因工作人员疏忽,使用了旧版模板。该文书有“巨细胞病毒阳性”字样,导致家属误以为小涵受感染,医务人员发现后予以更正。该院对小涵的血、尿进行检测,结果为阴性,小涵目前不存在巨细胞感染。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会诊 手足口病 医患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