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体女婴分离两年再入院手术“还女儿身”(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年前,我国首例坐骨连体双胞胎成功在汉“单飞”;两年后,姐妹携手来汉再次接受手术。汤绍涛教授介绍,妹妹张珑的身体条件不如张玲,手术会更加困难,具体手术时间要等姐姐手术效果确认后再定。

连体女婴分离两年再入院手术“还女儿身”(资料图)

两年前,我国首例坐骨连体双胞胎成功在汉“单飞”;两年后,姐妹携手来汉再次接受手术。昨从武汉协和医院获悉,1日,姐姐张玲成功接受肛门再造手术,从此告别“挂便袋”的生活。

2009年11月17日,经过武汉协和医院18名教授接力手术11小时,云梦连体女婴成功分离,并平稳闯过麻醉复苏关、呼吸关和感染关,成为我国首例成功分离并双双成活的坐骨连体儿。

该院儿科老专家阮庆兰教授介绍,正常女孩应有阴道、尿道、肛门3个不同的开口,但连体女婴的阴道、尿道、肛门严重畸形,出生时两人共一处开口。“单飞”手术中,医生将唯一开口给了姐姐张玲做尿道,并给两人分别做了造瘘口。于是,姐姐通过训练可自行排尿,妹妹的大小便和姐姐排便都是通过造瘘口排出,姐妹俩整天挂着尿袋或便袋。“单飞”后,两人都需要做二期肛门再造手术。

今年9月初,父母带着姐妹俩再次来到协和医院,为二期手术做准备。如今,姐妹俩有两岁四个多月,体重分别是12公斤和10公斤,体重身高和正常孩子相差无几。姐姐可以行走自如,妹妹则要扶着墙才能走。

经过多次会诊,该院决定先让身体条件较好的姐姐张玲接受手术。

1日上午9时,手术开始。术中,医生将直肠拉到肛门处,并再造肛门;将尿道延长,并将开口移到正常位置。原定于下午1时结束的手术,延长了两个小时。该院小儿外科主任、主刀医生汤绍涛教授坦言,手术过程比预想的要艰难很多,但很成功。

昨日上午,在小儿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姐妹俩,姐姐张玲比妹妹张珑看上去大一圈,满身插满管子的张玲十分虚弱,妹妹张珑则很活泼,在病床上爬来爬去。

汤绍涛教授介绍,妹妹张珑的身体条件不如张玲,手术会更加困难,具体手术时间要等姐姐手术效果确认后再定。

据悉,姐妹俩二期手术费用约需35万元,此前社会热心人士已为她们筹措专款40余万元。

另悉,最新检查结果发现,张玲有子宫、卵巢和输卵管等器官,生殖系统较完整,今后长大完全有可能怀孕生子。(记者江卉、通讯员薛萱)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连体女婴 单飞 肛门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