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阿阿胶再启涨价引擎 复方阿胶浆最高涨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继2011年初对阿胶块大幅提价60%后,东阿阿胶今日公告称,决定自即日起,将另一主要产品复方阿胶浆零售价上调幅度不超过30%;阿胶出厂价上调10%。东阿阿胶今天调价公告完整表述为:自2005年以来复方阿胶浆零售价未做调整,同时主要原材料中药材涨幅均在2倍以上。

继2011年初对阿胶块大幅提价60%后,东阿阿胶今日公告称,决定自即日起,将另一主要产品复方阿胶浆零售价上调幅度不超过30%;阿胶出厂价上调10%。有证券分析人士测算,自2011 年初价格大幅提高60%后,东阿阿胶销量一度下滑至40%,目前销量下降幅度环比已有所收窄。此次趁旺季调价,显示了东阿阿胶对市场的信心。

实际上,复方阿胶浆涨价已有端倪。2011年11月21 日底,山东省物价局发布部分非处方药价格调整信息:20ml 复方阿胶浆价格调整至3.9 元/支,上调幅度为30%;20ml 无糖型阿胶浆价格调整至4.3 元/支,上调幅度10%。而资本市场上,东阿阿胶股价自11月底,由50元跌至昨天收盘价40元,跌幅20%。

东阿阿胶今天调价公告完整表述为:自2005年以来复方阿胶浆零售价未做调整,同时主要原材料中药材涨幅均在2倍以上。鉴于以上原因,公司决定于公告之日起调整复方阿胶浆零售价,上调幅度不超过30%,具体将视各地区备案情况确定,届时出厂价也做相应调整。另外,鉴于人工、企业运营和原料成本大幅上升,公司决定于公告之日起上调阿胶出厂价10%,零售价不变。

阿胶为非处方药,非处方药由各省定价。11月底仅是山东省一省的定价行为。东阿阿胶今天的公告表明,东阿阿胶将从山东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涨价行动。国信证券医药分析师贺平鸽认为,公司可主动去其他省份进行价格备案,促使其他省份调整最高零售价,当绝大多数省份提高最高零售价之后,公司统一提高出厂价的条件也就具备了。

自2009年以来,阿胶块价格快速上涨,且在2011年加速。以东阿阿胶为例,2010年,公司三次上调阿胶块价格;2011年1月,阿胶块出厂价再次上调,幅度不超过60%。2010 年连续提价使公司销售明显放缓,2011 年初价格大幅提高60%后,华泰联合证券研究员测算公司销量一度下滑至40%,不过目前销量下降幅度环比已有所收窄,推动销量回归正常。调研显示,济南、上海药店及专卖店销售已经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2010年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24.64亿元,合计毛利率55%。其中阿胶系列实现收入18亿元,毛利率68%。

此次涨价与2010年以来前几次涨价不同的是,复方阿胶浆大幅提价30%。复方阿胶浆为东阿阿胶独家保护品种。

东阿阿胶今天同时公告,程继忠辞去公司销售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程继忠是公司2009年聘请的职业经理人,从事医药营销管理二十多年,擅长渠道管理、OTC 深度分销,曾在葵花药业、步长集团负责营销工作,是“控制营销”理论创始人。其去职对公司的影响,还需观察。

标签:东阿阿胶 复方阿胶浆 上调幅度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