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客被迫强捐万元功德钱 寺庙变赚钱机器


来源:凤凰网旅游

导语:近日,广西游客欧朋与妻子及两位亲友报了去昆明石林的一日游的旅游团,每人160元。在逛了几个购物点后被拉到去石林的必经之地——AAA级景区岩泉寺,在那里被“冒牌大师”逼迫烧香,前后共被迫捐出234

导语:近日,广西游客欧朋与妻子及两位亲友报了去昆明石林的一日游的旅游团,每人160元。在逛了几个购物点后被拉到去石林的必经之地——AAA级景区岩泉寺,在那里被“冒牌大师”逼迫烧香,前后共被迫捐出23400元的功德钱。事后《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随团也体验了整个过程。

事件一回放:游客欧朋受骗经历

关键句:“我说你有,你就必须有,否则我一挥手,你这辈子就算完了。”

2011年10月12日,到昆明出差的欧朋带着妻子和两位亲友报了去石林的一日游的旅游团,每人160元。途中被拉到了昆明市宜良县岩泉寺,导游告诉欧朋,岩泉寺求签颇为灵验,当年名妓陈圆圆在此求签,大师言其必皈依佛门,最终一语成谶,故此地也有“滇南第一签”之誉,游客到此都会求签请大师释疑。

下车之后,导游换成了岩泉寺的工作人员,并给每个人一个胸贴——免门票和用餐的标识。欧朋跟着导游进了寺庙,在“滇南第一签”牌匾下,每位游客跪着在签桶里抽了一根竹签。与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的签只有编号。在“大师”一对一解签答疑时,“大师”警告他,要烧10800元的香,否则家里有人性命难保。“他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我有点受不了了,本来就是求平安的,谁愿意在佛门听到这些啊。”欧朋还告诉“大师”,这些功德钱就算是给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求个吉利。

未曾想到,刚刷完卡,身披袈裟的长者就走了过来,为其摸顶,要其再为儿子烧12600元的香,否则儿子将有灭顶之灾。这时,他突然发现,妻子和亲友都不见了。“他们应该是故意把我们分开的。”欧朋事后回忆。欧朋说,卡里已所剩无几,但长者似乎像变了个人,厉色道:“我说你有,你就必须有,否则我一挥手,你这辈子就算完了。”欧朋又求助导游,导游却说这种事只能和“大师”商量。欧朋最终还是交出了手里的卡。

欧朋说,这是他这辈子办得最窝囊的一件事,“他们就是利用我保平安的心理,在那种氛围下,他们突然强硬,我就害怕了。跟黑社会一样,完全是敲诈。”

醒悟后的欧朋打通了昆明市旅游局的投诉电话,最终在昆明市旅行社协会一日游分社的协调下,拿回了这笔冤枉钱。

事件二回放:《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随团体验整个过程

关键句:“带信用卡了吗?”

2011年10月28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随团体验了整个过程。记者抽到了14签,在一旁登记后,工作人员给了一张写有14号字样的纸条。随后,导游带着本团游客来到不远处的风水转运堂,也就是解签房。每位游客将纸条和10元解签费交予工作人员后,会得到一张与签号对应的解签单。但这项工作进行得极不严谨,记者的签转眼间就由14号变成了40号。

手拿解签单的游客在签房外排除等候,“大师”一对一解签答疑。记者看到,在签房正中,有一尊菩萨像,一位身披袈裟的长者正襟危坐,八位身着居士服的“大师”在签房四周落座,每位“大师”身旁一个方桌,地上摆着数柱一人多高的香。

“大师”看完解签单后说,记者阴阳五行不调,身后有家灾和风水灾,而这是一个转运签,若把握不好后果不堪设想。随后,他指着碗口粗,一米多长的香说,烧此香便可转危为安,600元一支,并要求记者把名字留下以便其在大雄宝殿诵经百天。记者说没有这么多现金。“大师”沉吟片刻,低声问道:“带信用卡了吗?”

记者说没带卡,“大师”便推荐另一款200元的香,记者说,也没有现金。这惹恼了“大师”,他突然瞪着眼,指着菩萨像大叫:“你烧不烧?在菩萨面前说假话,你给我出去。”

调查

 

关于旅游景区寺庙内烧香的调查

1.对于景区内烧香拜佛的行为您持什么态度?
  相信这个,只要去了就会诚心给香火钱。
  半信半疑,要看是什么景区。
  从不相信,都是骗人的。
 
2.您是否有过在景区寺庙被逼烧香的经历?
 
  没有
 

网友热议:此类逼迫烧香现象全国普遍

@龙山神獒:此类现象在全国已很普遍,且愈演愈烈,早晚得从根本上损害佛教自身!佛教沦落至此,成为变相黑恶,全国与各地民宗局、佛协知不知?管不管?

@刘笑看风云:你们到去全国各地去看看,哪个旅游区都有很多的寺庙,里面很多假和尚,给你讲经说法,其实都是见钱眼开的家伙。你要是不施舍钱财,人家就会对你冷言讥讽,甚至对你辱骂。建议我们国家所有的旅游区,都和小日本学,都是免费的,没有门票,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

@单骑舞云空:去景区庙宇,绝不去看卦算命,特别是导游带着的,绝对远离。

@凡心______:这是骗子对傻子的较量。谁叫您去干那事?谁能保什么?完全是迷信。就是少一分钱都是浪费。不要听信耸人听闻的话。历史上以来,寺庙的骗术其实很简单,利用人们发财求官,求富贵长寿的心理。

期盼:寺庙不应成为赚钱机器

近些年,景区寺庙类似这种逼迫捐钱或是只提供高价香的事情屡见不鲜,使很多本信佛诚心付香火钱的人也开始慢慢畏惧,更多幸运的游客虽未遇见此事,但对这个行业内的“规矩”也有些熟知。

为此,大多数人认为寺庙不应成为赚钱机器,对于一些强捐行为,宗教管理部门和旅游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这种变了味的“香火”不但破坏了游客的好心情,也损害了寺庙的形象,甚至还损害了地方形象。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昆明 岩泉寺 功德钱 香火 烧香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