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槟榔之乡海南万宁在京推介城市形象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2年4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澳门厅,海南省万宁市在此举办城市推介会,万宁近年来通过精心地打造,“世界冲浪胜地,中国槟榔之乡”已经成为万宁一张绚丽的城市名片,树旅游品牌,走产业

国际旅游岛建设将助推冲浪运动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文化体育产业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将大力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目标是将海南打造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文化娱乐、运动健身和休闲疗养胜地。海南需要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赛事活动,大力发展潜水、帆船、冲浪、垂钓等滨海水上运动项目,培育一批体育赛事品牌。

目前,万宁市以举办国际冲浪节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冲浪等水上运动在海南万宁市的普及与开展,并通过水上运动这一国际化的运动载体,向世界展示万宁的体育旅游资源,提高海南的国际知名度,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使水上运动在万宁形成产业,成为海南省城市品牌,力争将万宁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体育旅游休闲基地。

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据介绍,万宁市政府正在完善日月湾冲浪硬件设施。同时,万宁还将进行冲浪人才的培训,在一年内培养出10名至20名本土冲浪者,每年要组织举办一些小型冲浪赛事,同时还要为来日月湾的游客表演冲浪或带他们体验冲浪,将万宁建设成为中国冲浪基地。

中国槟榔之乡:生态产业富了农民

2011年11月初,万宁市被国家林业总局授予“中国槟榔之乡”称号,同时认定万宁市为“国家槟榔示范基地”,这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被授予槟榔之乡称号的市县。

作为四大南药的槟榔,海南产量占据了全国95%的份额,成为海南农民增收的重要热带作物。万宁市长丰镇、北大镇、三更罗镇和南桥镇都是种植槟榔比较集中的乡镇。长丰镇南山村民陈家份家里,种了13亩槟榔,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收入,成了他家主要经济来源。

万宁山区的农民主要收入大多来自槟榔,目前全市槟榔种植面积达到了56.6万亩,年产值10亿多元。

产品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

作为全国槟榔种植大省的海南,在槟榔深加工上一直是“短腿”。多年来,海南产槟榔,湖南加工槟榔,已成为固定的模式。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海南万宁市在去年成功引进湖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后安镇落户,延长了槟榔加工产业链,树立了槟榔加工标准。

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可以看到不同品质的槟榔果分成几个级别进行包装。据介绍,普通包装每包45克,每包最低售价10元,上等包装售价最高可达68元,相对槟榔干果每斤14.5元收购价,槟榔附加值提升数十倍以上。

口味王公司进驻还带动了万宁当地1000人就业,工人月平均工资达到了1500元。

打造行业示范基地

为了更好地促进槟榔产业发展,万宁市已经制定了槟榔标准化种植标准,建立槟榔种植示范园区,用科学种植模式提升槟榔质量。

与此同时,万宁市积极引导槟榔加工企业,在发展槟榔食品加工,在日用品、保健品、美容品和药品等技术含量更高的槟榔深加工产品方面也在进行科研。

据万宁市委书记孙新阳介绍,国家林业局授予万宁“中国槟榔之乡”称号,今后万宁除了对槟榔标准化生产加工和提升产业附加值之外,还会扶持大型槟榔加工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万宁市已经在筹备首届槟榔文化节暨槟榔产业文化论坛,将浓郁的槟榔文化和万宁旅游产业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结合起来,将万宁打造成槟榔产业之乡和槟榔文化之乡。(完)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中国槟榔之乡 世界冲浪胜地 海南 万宁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