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肺结核的早期信号:轻咳少痰


来源:人民网

结核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致病菌。由于结核病侵犯人体的隐蔽性,早期患者无症状或症状不典型,所以很多人认为结核病无早期信号。专家建议:与结核病密切接触者,每人每年都应检查肺部;有咳嗽、咳痰症状者超过两周抗炎治疗无效者,要筛查肺结核。

结核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致病菌。结核菌与麻风菌同属于分枝杆菌属,但其侵犯的组织有所不同。如最常见的肺结核,结核菌把肺内组织破坏成多发空洞;又如肾结核,一个肾可以被结核菌破坏到完全损毁等。而麻风菌侵犯人体外表,如手指溃烂、鼻子溃烂等。少部分结核菌在人为因素的影响下产生了抗药性,严重耐药的结核菌细菌壁比不耐药的结核菌要厚。结核菌之所以“与时俱进”,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下去。

结核病已成为世界上成人传染病的“二号杀手”。我国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

在上世纪50年代前,抗结核药还没问世,结核病被称为“十痨九死”。那时,患者主要靠晒太阳和吃钙片,提高自身抵抗力,少部分人可以自愈。随着化疗时代的到来,大部分患者都能治愈,结核病变得可控了,人们却放松了警惕,导致它在世界范围内“死灰复燃”和“卷土重来”。

由于结核病侵犯人体的隐蔽性,早期患者无症状或症状不典型,所以很多人认为结核病无早期信号。其实,结核病早期是有症状的。只是因为症状较为轻微,不易引起足够重视。当人的抵抗力强时,结核菌呈“休眠状态”。当人的抵抗力降低时,它们就又活跃起来,继续侵犯人体的其他器官。结核菌进到人体内,多数情况下最先侵犯的是肺脏。

当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如咳嗽严重、刺激性干咳时,排除过敏和急性支气管炎等原因外,如是结核引起的气管或支气管炎症,则表明气管或支气管受到结核菌的侵犯,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延误下去会引起气管或支气管的狭窄,甚至出现一侧肺不张,严重影响了肺功能,期治愈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临床实践发现,结核病的早期信号是:间断轻咳,少痰或无痰,或易感冒,或乏力,或消瘦,或有背部轻度的酸痛及不适,或有间断无规律的午后低烧,或月经紊乱且多见延迟等。

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咳嗽、咳痰两周应筛查肺结核。因此,专家建议:与结核病密切接触者,每人每年都应检查肺部;有咳嗽、咳痰症状者超过两周抗炎治疗无效者,要筛查肺结核。只有早期发现肺结核,及时治愈,才能减少传播。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结核菌 结核病 早期信号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