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讲解:冬季咳嗽的诱因


来源:大众网

冬季咳嗽的患者就会增多,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常常是复合因素的结果。1.疾病  有很多呼吸道系统的主要症状就是咳嗽,比如:感冒、急慢性咽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

冬季咳嗽的患者就会增多,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常常是复合因素的结果。

冬季咳嗽的诱因(华盖/供图)

1.疾病

有很多呼吸道系统的主要症状就是咳嗽,比如:感冒、急慢性咽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咳嗽。冬季室内外温度变化大,常常会引起风寒型感冒,其特点是咳嗽、咽痒、痰白,流鼻涕等。对于此类患者,建议要注意饮食的清淡,多吃蔬菜水果,风寒患者可以多吃姜、葱等发汗的食物,而配合服用具有止咳平喘、祛痰作用的克咳胶囊,相信感冒咳嗽很快就会好了。

2.食物

由于饮食的关系,引起咳嗽的人不在少数,有些人会对食物有过敏反应,尤其是婴幼儿,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对食物过敏的品类会减少;而且由于冬天对热量的需要,人们往往比较喜欢吃大鱼大肉,而且有些人“嗜咸”,这样的也容易生痰、引起咳嗽。因此,在冬天我们要适量的食用肉,不要吃得过咸,而且要避免过敏的食物。

3.天气

冬季一到,气候随之改变,当气温、温度、湿度和气压、空气中的离子随之改变,可引发咳嗽。这也是冬季容易引发咳嗽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4.运动

有很多人都有运动的习惯,而运动后可常常会引发咳嗽,有调查称,约有70%~80%的人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咳嗽,这是由于剧烈运动后体内缺乏水分、呼吸急促、气管或支气管分泌物刺激、痉挛引起的刺激性咳嗽,多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因此建议这样的人群要避免过度运动,适当的运动后,要按时休息、补充水分、可做深呼吸,并且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不要盲目的进行锻炼,如果的晨练运动习惯的人,建议在太阳出来后进行晨练,因为在太阳没有出来之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不适宜锻炼。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咽痒 祛痰作用 急慢性咽喉炎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