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耳朵嗡嗡作响 半年后查出鼻咽癌


来源:钱江晚报

今年50岁的刘先生,一直感觉耳鸣、耳闷、鼻塞,他本以为是中耳炎发作,没想到,最后却查出肿瘤。据悉,鼻咽肿瘤常发生于咽隐窝,由于位置隐蔽,比较难检查,加上鼻咽癌症状多样化,很容易造成误诊。

今年50岁的刘先生,一直感觉耳鸣、耳闷、鼻塞,他本以为是中耳炎发作,没想到,最后却查出肿瘤。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邓清华提醒,鼻子、耳朵的症状,不要忽视,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耳朵嗡嗡作响

半年后查出鼻咽癌

刘先生是江西人,一直在杭州打工。半年前,刘先生常常感到耳朵嗡嗡作响,一向健康的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前阵子他利用积蓄开了家五金店,结束了打工的生活,做起了小老板。

然而日子好过了,身体毛病却多起来。半个月前,刘先生头部隐隐地痛,于是他来到家附近的卫生院检查。医生诊断是中耳炎。但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一点没好转。上周,刘先生感觉头痛得厉害,好像要炸开来一样,于是家人把他送到杭州市肿瘤医院问诊。检查结果却如晴空霹雳,刘先生患上了鼻咽癌,癌症已进入晚期。

邓清华主任很惋惜地说,刘先生如果在耳鸣初期,得到及时诊断,就不至于拖到癌症晚期。

据悉,鼻咽肿瘤常发生于咽隐窝,由于位置隐蔽,比较难检查,加上鼻咽癌症状多样化,很容易造成误诊。

医生询问病史得知,刘先生爱吃腌制食品,特别是咸猪脚,一个星期总要吃上三四顿。

“在接诊的鼻咽癌患者中,发现大部分患者都有吃腌制食品的习惯。”邓主任说,长期食用腌制食品与鼻咽癌的发生存在着一定的关系。近年底了,很多腌制食品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必备菜,老一辈人早饭都有吃酱瓜、咸菜、霉豆腐过泡饭的习惯,还有些人甚至长期食用咸鱼、咸肉等腌制食品。其实,这是一种有害健康的不良习惯,建议大家要尽量少吃腌制食品。

南方发病率高

家族遗传很明显

邓主任提到最近接诊过的一位鼻咽癌患者,一家三代人中有五人患有鼻咽癌。一家族里同时有几个人患上鼻咽癌,邓主任碰到好多例了。邓主任认为,鼻咽癌有家族聚集现象,遗传是基础。一个家族里有几个患有鼻咽癌,这与遗传、环境以及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幸好这一家三代患者发病都在早期,通过放射治疗,现在都能正常生活。”邓主任说:“鼻咽癌的预后很好,目前放疗是鼻咽癌最主要的治疗手段,5年生存率达到80%以上,控制率可达90%~95%。”

邓主任说,鼻咽癌在南方地区发病率高,EB病毒是关键因素。临床上EB病毒检测已成为鼻咽癌重要的辅助诊断手段,用于鼻咽癌的普查,能发现更多早期鼻咽癌病人。

邓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男性朋友,每年体检时最好做一次EB病毒检测。

预防鼻咽癌,专家还建议,饮食上,少吃咸鱼、腌肉、腌菜等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等。环境上,尽可能呼吸新鲜空气。生活习惯上,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对于有鼻咽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一年做一次鼻腔镜检查,一旦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鼻咽癌 鼻咽肿瘤 咸猪脚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