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要喝牛奶?


来源:凤凰网健康

牛奶是一种很好的食品,里头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含有人体需要各种氨基酸,同时可以说是最好的一个钙的来源。已经绝经期的妇女喝牛奶能够预防骨质疏松。主持人:前两天我从微信上看到一点,我的一些朋友有问我,

牛奶是一种很好的食品,里头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含有人体需要各种氨基酸,同时可以说是最好的一个钙的来源。已经绝经期的妇女喝牛奶能够预防骨质疏松。

主持人:前两天我从微信上看到一点,我的一些朋友有问我,说牛奶还能不能喝,我说为什么不能喝呢?他们说听说牛奶里面含有一些激素,喝多了之后可能会致癌。

方舟子:这种说法其实流传了很长时间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的。也有一些所谓的养生大师在反对大家喝牛奶,比如说我曾经跟一个台湾过来的排毒教授,当面辩论过。

主持人:为什么辩论?

方舟子:比如说他说牛奶是给牛喝的,不是给人喝的。但那个辩论完了以后他被台湾被抓起来,他这个人被判刑了,因为这种什么欺诈罪。

主持人:您说到这点的时候,那么人为什么要喝牛奶?

方舟子:我不是说非喝牛奶不可,我只是说牛奶是一种很好的食品,并不是像那些所谓的养生大师说的,或者是像在微信、微博里边传的,说喝了以后会得癌症等等。

主持人:那么这个东西好在哪里呢?

方舟子:首先牛奶里头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我们人体需要各种氨基酸,20种氨基酸它都有的,包括必须氨基酸,而且这个比例是比较恰当的,然后它的含钙量比较高,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可以说是最好的一个钙的来源。

主持人:现在您可以说牛奶最好的补钙的来源?

方舟子:对,这个实际上也是公认的。有很多的这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已经绝经期的妇女喝牛奶能够预防骨质疏松,在国外,包括我国的香港,都做过对比的试验,找一些绝经期的妇女把她分成两种,一组每天喝牛奶,另外一组不喝,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然后再来比较,就发现喝牛奶这一组她那个骨质就比较密,就是得这种骨质疏松的风险就会比较低。

主持人:那么您说了很多牛奶的优点和好处,您自己肯定是喝牛奶的是吗?

方舟子:我每天都喝。而且我有个好处就是,我不是那种乳糖不耐症。喝牛奶喝再多也没问题。这个在亚洲人当中算是比较少见的,因为亚洲人里边大部分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酒糖不耐症,就是喝了以后就会腹泻,因为他消化不良的那种糖。

主持人:那这种情况下,他有一些替代品吗?

方舟子:有啊,酸奶就是。

主持人:酸奶就可以替代啊?

方舟子:对啊,酸奶就是要通过乳酸杆菌把牛奶里面的这种糖把它变成那种酸,这样就使酒糖不耐症的患者可以喝了,就没问题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牛奶 主持人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