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温奶比较容易造假


来源:凤凰网健康

像国内卖那种常温的奶,喝起来觉得那个味道特别浓,里边可能添加了奶精。因为正常的牛奶我觉得喝起来不会那么香的。我不愿意去选择常温奶,原因因为比较容易做假。主持人:您刚说的您又喜欢喝牛奶,超市里那么多牛奶

像国内卖那种常温的奶,喝起来觉得那个味道特别浓,里边可能添加了奶精。因为正常的牛奶我觉得喝起来不会那么香的。我不愿意去选择常温奶,原因因为比较容易做假。

主持人:您刚说的您又喜欢喝牛奶,超市里那么多牛奶,每天很多人会问您会选择哪种牛奶好吗?

方舟子:经常有人问我这个问题,特别是因为牛奶老出事。最大次当然就是几年前的那个三聚氰胺的事件,所以那段时间,就经常有人来问我,究竟能喝什么牛奶,甚至是要问我说你喝什么品牌的牛奶?我说这个可不能说,说了以后变成替那个品牌打广告了,那段时间有一次,也是做这种访谈的节目,然后那家我喝他牛奶的那个品牌公司就说,想让我在访谈中提一下他们那个牌子。这个是绝对不能干的,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就是泛泛的说什么样的牛奶相对来说会比较安全。

主持人:您选择哪种?

方舟子:我们喝的牛奶,不是说从牛挤下来,然后这种原奶就直接喝了,它里边有各种各样的细菌,所以说是必须要经过消毒的。消毒的话,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温度比较低一点的消毒方法,60度的,70多度的,这个叫巴氏消毒法,是法国著名的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发明的,经过这个消毒,它可以把对人体有害的一些细菌给杀死了,但是因为它这个温度不够高,所以里边还是会有其他的细菌的,那这些细菌也会繁殖,然后这个牛奶可能就会变酸,就变质,所以他这种消毒方法,消毒完了是必须冷藏的,即使是冷藏也是过一段时间,也就不能再喝了,就一星期。国内更多的不是这种需要冷藏的巴氏消毒的牛奶,而是那种可以在常温下保存的,那个牛奶是超高温消毒的,100多度的高温,不管是有害的细菌还是无害的细菌,全部都杀死了,没细菌这样的话就可以在室温下保存,而且可以保存很长的时间,几个月,都没问题的,但你让我选择,我是应该喝巴氏消毒的牛奶。

主持人:为什么?

方舟子:一个是生活习惯的问题,因为我喝牛奶的习惯是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养成的,美国一般都是卖这种巴氏消毒的冷藏的牛奶。还有一个口味的选择,因为我觉得那个巴氏消毒的牛奶比较能够保留牛奶原来的风味,所以喝起来就觉得比较舒服。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牛奶 消毒"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